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灿鸿”堪称“桑美”翻版 影响范围或是其十几倍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09 14:40:52

说起 “灿鸿”这位不速之客,不得不说一下它的前辈“桑美”。 “桑美”,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会忘记,2006年第8号台风,在我省苍南登陆,威力十足,摧枯拉朽,造成我省200多万人受灾。

不少气象爱好者说,无论从台风形成,到走势、威力,这次的“灿鸿”都与“桑美”极为类似,堪称翻版。

都是三台风中的居中者

“灿鸿”与“桑美”三处很神似

“桑美”的移动路径在地图上能画出一条几乎笔直的斜线,直扑闽北浙南而来。它一路“疯长”,迅速发展成为风力不小于17级的超强台风,近中心最大风速达到惊人的60米/秒。强度强、移动速度快、结构紧密,个头小但台风眼十分清晰,总之,“桑美”具备了台风的一切显著特征,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最强台风之一。因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在2006年12月被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除名。

在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正研级高工高拴柱看来,“灿鸿”与“桑美”确有相似之处。

“灿鸿”与“桑美”有三点相似——

●都出现了三台风并存,并且共存时间都比较长:当年,“桑美”、“宝霞”、“玛利亚”共存时间接近70小时;这次,“灿鸿”、“莲花”、“浪卡”三兄弟已经共存时间超过5天,幸好三兄弟是“斗地主”,不是搓麻将。

●路径发展类似:2006版的台风三兄弟中,“桑美”生成后向西北方向移动,直扑闽北浙南沿岸,最终在浙江苍南县马站镇登陆;虽然台风的路径一向很难预测,但这次的“灿鸿”从形成开始,就基本向西北方向移动,早早明确要直奔浙闽,连省防指的工作人员也说了,“确实少见,虽然现在还没登陆,但朝着浙江来的几率很大。”

●都属于居中位置:2006年,“桑美”的强度远胜于位置偏西的“宝霞”,因而在“宝霞”登陆台湾之后,两者产生了“藤原效应(又称双台风效应)”;今年,“灿鸿”的能量也强过西侧的“莲花”,两者亦存在出现“藤原效应”的可能性。

影响范围或是“桑美”十几倍

凶猛“灿鸿”恐重挫华东

当然,“灿鸿”自身的特色还是很明显的。

“桑美”在8月,“灿鸿”在7月,一个狮子座,一个巨蟹座,所以如果不出意外,“灿鸿”在强度上和登陆点的破坏力上不如“桑美”。但是“灿鸿”的整体影响范围怕是桑美的十几倍大,遍及江浙沪闽台赣徽鲁,暴雨量也可能超过桑美。有人问,为什么?咦,你不知道螃蟹是横着走的吗?

另外,高拴柱分析,“桑美”与其他两个台风距离更近,基本在2000公里以内,而“灿鸿”与“莲花”、“浪卡”之间的距离均超过2500公里。挨得远近有什么说头吗?有,通常来说,当两个台风相距1000至1500公里以内时,一个台风的外围环流就会对另一个台风的路径产生影响。台风越强、距离越近,对另一方产生的影响就越大。

还有,两者队形也不同,2006年的台风三兄弟,是呈“三角形”站位,而眼下的台风三兄弟则呈“一字排开”。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欧美数值在“灿鸿”的路径上已经达成一致。从欧洲数值的路线来看,进入东海的概率超过70%,在浙闽交界处附近登陆的概率超过50%,最大可能就是宁德、温州、福州这三个市的沿海,而且不经过台湾直接登陆,即一手台风的可能性很大。这需要最高级别的防台准备。

浙江省防指工作人员表示,“灿鸿”整个生命期的强度极值很可能与“桑美”相当,破坏力大小更多取决于其登陆时的强度。2006年“桑美”登陆时,正好处于强度最强的时候,如果“灿鸿”在登陆前夕能量有所消耗,威力就会打折。钱江晚报 记者 段罗君 斯问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