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高三毕业生爬上浙江第一高楼庆生 家长欲道歉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09 14:53:22

高三毕业生爬上浙江第一高楼庆生 家长欲道歉

 

这两天,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视频:三名小伙子一起爬上浙江第一高楼温州世贸中心大厦顶层,在一根钢柱上借助自拍杆合影。

警方表示,这种“步步惊心”的行为,是涉嫌违法甚至犯罪。2007年,法国人阿兰·罗伯特因从外立面徒手攀爬金茂大厦而被上海警方拘留5天并限期出境。

三高中毕业生借助自拍杆合影

这个视频长度为1分57秒,视频显示:

参与这次行动的一共有三名小伙子,他们都穿着黑色T恤衫。在世贸大厦楼下,三人先一起叠了次手掌,再一起走进大厦,走过一条曲折蜿蜒,且没有灯光的通道后,他们找到了一部可以运行的电梯。

三人到达高层后,通过一条旋转式的铁制楼梯,从一道不锈钢门下半部分的缝隙中钻入顶层。视频中,来到顶层的三人并没有就此止步,他们依着护栏俯瞰一会儿市区美景,并观察顶层上如蜘蛛网般密布的钢梁,很快就找到了一条工程人员专用的狭窄攀爬通道,通过它爬上了大厦最高的直柱。三人坐在直柱周围的钢架上借助自拍杆合影,其中一名头发较长的男生还继续向上攀爬并自拍。

据公开资料显示,温州世贸中心大厦位于市区解放南路街区八、九号地块,地上高333米,地上68层、地下4层,共72层,总建筑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

视频标注“侵入云层”字样

发布者称想庆祝18岁生日

这个视频有剪辑过的痕迹,设有片头和片尾字幕,还标有“侵入云层”的字样。

视频发布者网名为“Khkkl_Hsu”,他在微博中写道,“7·2,18岁生日爬楼纪念,温州世贸get(英文:得到)”。记者私信他想了解具体情况,但对方并未回复。

这名网友的微博记录显示,他刚毕业于市区一所高中,生日是7月2日,兴趣为摄影、电影、音乐。

昨天下午,记者照他们的路线也走了一次,却在黑暗中多次迷路,在装修工人的指点下才找到电梯,到达69层后,冒着飞扬的灰尘爬了三层楼,在一个角落找到旋转式铁梯,但通往顶层的不锈钢门已被两把铁锁锁住,不过这扇门有两根焊接的钢条断裂。

站在门前,记者感受到阵阵寒风,顶层有四处大窗口,由于当时有雨,一阵阵白色水雾涌入楼内,四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房开:

当初封门就是怕人偷上顶层

但安全门和不锈钢门都被撬

世贸中心大厦房开方的郑主任说,她和同事昨天在网上看到这段视频后,感到很气愤,准备等台风过去后再处理此事。当初他们就是怕有人偷偷到顶楼观景出意外,或到上面做自杀之类的极端事,才在通往顶层的通道上按上一道不锈钢门。

“我们工人上去维修和清洁窗户都要有高空操作证,但这几个孩子呢?”郑主任说。

房开方的工程人员戴师傅专门负责顶层管理,他说,不锈钢门上半部分原先有一道锁,可没想到这扇门的下半部分被人硬是撬出一个大缺口,他已将不锈钢门修平并加了一道锁,等台风过后再把门换了。

戴师傅看过视频后说,顶层的柱子有30多米长,那几个孩子到达的部位距离顶层地面有十多米,非常危险,这道不锈钢门造好一年多来,他还是第一次发现有人闯入顶层。

学校:

视频拍摄者专业分够上北影

他很有才华曾为校拍宣传片

记者联系上视频拍摄者毕业高中的一名高三段长老师。

他说,“登高”视频的拍摄者的确是他们学校的学生,这孩子很有才华,在学校里人气也不错,视频拍得很好,之前还为学校拍过宣传片。

“国外有人徒手到高楼攀岩,并拍照发上网络,这孩子可能是想模仿他们。据我对这孩子人品的了解,他到世贸顶层去应该单纯只是为了拍个视频,给同学们看看,从而展现一下自己的才华,而不是去搞什么破坏。”他说,这孩子的专业分已经够上北京电影学院,文化课的分数够不够还不清楚。

家长:

看了视频才知儿子身入险境

将联系另两孩子向公众道歉

昨晚,记者联系上视频拍摄者的母亲。

她说,前两天她看到这段视频才知道自己的儿子去了那么危险的地方,她自己也吓了一跳。后来儿子告诉她说,那天正好他生日,听身边的朋友说世贸顶层有“那么一个地方”,就和两个朋友一起上去“玩”。

“毕竟在这么高的地方,造成的影响也很不好,但他现在也知道错了,承诺以后不再这样。”她说,她儿子回忆,在他们三个人到达时,世贸大厦顶层的不锈钢门已经被撬开了。

她表示,她的儿子不是个坏孩子,不过比较有主见,而且酷爱电影,曾参加动态影像比赛并赢回一台iPad。

据她了解,视频中另外两个孩子都是和儿子一起在杭州上专业课的朋友,都是刚毕业的温州高三学生。

“接下来,我会联系另外两个孩子的家长,一起向公众和房开方道歉。”她说。

昨晚,房开方郑主任对记者称,如果孩子们能主动承认错误,他们可以不再追究。

警方:

若造成财物损失超5000元

擅自闯入者可能会涉嫌犯罪

“登高”视频中,没有显示三名小伙有撬门的动作,房开方在顶楼也没有设置监控视频,门到底是谁撬的还有待调查。

鹿城公安分局南门派出所民警称,擅自攀爬高楼大厦曾有被处罚案例。2007年,法国人阿兰·罗伯特因从外立面徒手攀爬金茂大厦而被上海警方拘留5天并限期出境。如果闯入者有撬门等行为,则要根据其造成的财物损失程度具体分析,如果损失较大可处以行政拘留等处罚,如果造成损失超过5000元,则可能涉嫌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罪,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 温州网-温州晚报 作者: 叶雄伟 编辑: 成竞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