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男子酒后落水回宿舍睡觉 凌晨发现没了呼吸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10 09:32:37

浙江在线07月1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肖菁 实习生 沈听雨)事情发生在嘉兴,去年12月31日,阿明和工友约好一起喝酒跨年。有人提议,我们去船上喝,好不好。朋友有艘不大的渔船,顺便吃点河鲜。大家一致叫好。

当晚喝得挺High,登岸时阿明一个脚软,扑通一声跌到水里去了。好在工友动作快,马上把阿明捞了上来,“有事吗?”“没事,没事”。

凌晨一两点,工友不放心,到阿明的宿舍去看看,阿明已经没了呼吸。

这一期“鉴证实录”为你揭秘离奇的死因,带你看尸体解剖,“法医病理鉴定”,法医通过尸体解剖让尸体“说话”,重建死亡情形。因此法医也常常被人称为“尸语者”。

身材敦实的阿明蹊跷死亡

阿明42岁,身高1.7米,身材敦实,平时出工力气蛮好,没听说过有什么大毛病。

就这样一个大男人居然在吃了一顿老酒之后就没有了,是喝死的?溺亡的?还是其他疾病?警方排除他杀不予立案,家人接受不了,他们去警方那里要求把当晚一起喝酒的工友都抓起来,一定是他们把阿明灌酒灌死了。

这个年纪的阿明上有老下有小,家属想找到死因,他们觉得总要有人对阿明的猝死承担责任,换句话说,可以以此要求民事赔偿。

警方建议家属去找找社会第三方鉴定机构。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接受了阿明家属的委托,并组织法医对尸体实施解剖。

浙江千麦司法鉴定中心是国内首家以多家司法鉴定机构优势互补联合构建,以司法鉴定/法庭科学公共实验室为重点的司法鉴定机构,建有11个专业实验室,开展法医病理、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毒物、痕迹指纹、文书笔迹印章、声像资料(电子数据)等鉴定专业,其中视觉、听觉、男子性功能、电子数据鉴定为省内独有项目。

“法医病理司法鉴定”主要目的是确定死亡原因、死亡方式、推断死亡时间和个人识别等。主要手段是通过尸体解剖。

除了刑事案件中公安会根据需要启动法医病理鉴定,在民事纠纷里,比如工伤、医疗纠纷,涉及保险等,也可以由死者家属委托社会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

法医是怎么找到

阿明真正死因的

第一步:体表检查未见致死伤痕,也基本排除干性溺水

体表检查是第一步,连头发都不会放过,很多时候,尸体的头发都会被全部剃去,为了寻找被发丛掩盖的头皮上的小伤痕。

阿明体表并未见机械性创伤,只有下颚和左大腿外侧皮肤有少许变红,这很有可能是阿明落水时被擦伤的。

头面部检查。法医触摸头皮,没有皮下血肿。翻看眼睛,球睑结合膜苍白,未见出血点。这一点很重要,说明阿明死前没有机械性窒息,比如溺亡窒息,被人掐脖窒息,因为所谓机械性窒息是由于阻碍人体呼吸,致使体内缺氧,二氧化碳蓄积而引起的生理功能障碍。外表征象有颜面肿胀,面部皮肤和眼结合膜点状出血。

并非死于机械性窒息,也得到了接下来解剖中种种发现的印证。比如溺亡通常在肺部会有积水,肺泡也会有所扩张,但阿明的肺部正常。且口鼻中无异物,排除是半夜醉酒呕吐窒息而亡的可能性。

最近微信上不少人在转一条“干性溺水”的预警。说的是游泳过后,出现乏力,嗜睡,然后休息着就“溺亡”了。“干性溺水”是由于溺水者突然受到冷水刺激与极度惊慌,引起反射性喉痉挛以及支气管痉挛导致窒息死亡。不过“干性溺水”死因依旧是“窒息”,阿明没有窒息症状,“干性溺水”也被排除。

第二步:开胸解剖,肋骨多发性骨折

法医的刀很轻薄,落刀主要有两处,一是头皮,看脑部和颅底是否有损伤;二是开胸,沿体前正中线依次划开颈、喉、胸、腹。

划开皮肤,是脂肪层,剥离脂肪,下面露出殷红的肌肉群。

有发现:深浅肌群都有出血表象。寻找出血点,朝真相又迈近了一步。

将肌肉再度分离,肋骨得以暴露。看,肋骨多发性骨折!人一共有12对24根肋骨,阿明肋骨上大大小小骨折竟然多达16处。肌肉群出血的原因就在这里了,肋骨多发性骨折损伤了组织和血管,导致出血。

其中,第2、3、4、5、6肋骨,断端不整齐,向外凸出,这个断口表现意义重大,这究竟说明什么?容解剖完一并揭秘。只是这里请记住这个特征。

右侧第4肋骨折断端刺破胸膜,导致左右侧胸腔均出现血性液体。

第三步:脏器检查,有大块淤血

人的肋骨内部包裹着的是胸腔,胸腔里是脏器。胸腔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负压,正因为与外界的压力差,使得人的呼吸亦可视为一种自主运动。

下一步,锯断前胸肋骨,打开胸腔检查脏器。

阿明各脏器未见异常。取出脏器,露出的是肋骨后缘,也就是背部的肋骨。这时候又有发现:和前侧肋骨一样,后缘肋骨也多处骨折。

切开背腰部皮肤,有大面积肌间血肿,左腰部第一腰椎下肌间血肿达11×7cm,左臀大肌有16×8.5cm血肿,都是淤血沉积所致。

再看腹腔,也有大量淤血。同时耻骨骨折,和肋骨的骨折一样,都是断口锐利,不平整,向外凸出。

第四步:死因是挤压导致骨折,内出血致死

整个法医病理鉴定很全面,包括对脏器、腺体等,切片病理诊断,这是为了排查死者是否有其他疾病。有时候,外因诱发而导致自身疾病突发致死也很常见。

不过,这部分的鉴定结果,与家人和工友们反映的情况一致,阿明平时身体很好。

那么阿明的死因究竟是什么?

阿明的鉴定法医是牛文有,牛文友是原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教授,参与全国多起疑难案件鉴定工作,如“北京地铁大学生电击案”等,多次获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他是这样揭秘的:多发性骨折,断口锐利,不平整,向外凸出——

肋骨骨折一般由外来暴力所致。直接暴力作用于胸部时,骨折端向内折断,同时胸内脏器造成损伤。间接暴力作用于胸部时,如胸部受挤压的暴力,肋骨骨折发生于暴力作用点以外的部位,骨折端向外,容易损伤胸壁软组织,产生胸部血肿。

而断口不平整也说明并非利器砍切致伤。

解剖时可见大量积血,距离阿明死亡已过去8天,大部分血已经凝固或者被吸收,由此可推断当时其体内出血是非常大的。

因此,鉴定意见是死者阿明“系胸、背部及腹臀部遭钝性物体挤压致肋骨、骨盆多发性骨折,胸腔积血、多部位血肿形成,导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

这就是我们通俗地说,内出血而死。

那么,阿明的内出血是怎么造成的?被什么挤压了?阿明落水被捞起时不是还说“没事,没事”吗?

一般成年人的血液总量为4000ml-5000ml。当失血量在500ml-1000ml(相当于10%-20%的血容量)时一般人尚能承受,但是,当失血量达到30%-40%时,人会逐渐陷入昏迷,一旦超过40%-50%,就会出现严重失血性休克,不及时抢救就会导致死亡。

拿着“浙江千麦”出具的鉴定书,阿明家属找到了警方再度协助调查。最后警方了解到,当晚阿明他们喝酒的船没有完全固定住,冬天的后半夜,河道上起了风浪,船体随着波浪不断拍击堤岸,落水的阿明正好被挤压其间,肋骨多处骨折就是这样造成的。

在被救上岸后,没有明显外伤,因为当时体内出血量还较小,再加上阿明有点醉酒意识模糊,并未感觉到体内骨折所造成的疼痛,跟同事们说“没事”。后来,随着出血量的增大,阿明在熟睡中陷入休克昏迷,不幸死亡。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