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温州哪种职业工资最高?企业经理“打败”董事居榜首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12 09:47:42

温州哪种职业工资最高?你每月工资有多少?工资是否合理?对比一下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的2015年部分职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就心里有数了。

近日,温州市区企业2015年度部分职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发布。该指导价是市人力社保局对温州市区(含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经济技术开发区)529户企业53758名在岗职工2014年度工资水平情况进行了调查、汇总和分析,并结合劳动力市场现行价格,确定了市区企业2015年度327个职位全日制就业人员分工种工资指导价位。这些职位都是温州劳动力市场上最常见、关注度高的工种。总体来看,各职位的薪情都有所增长。

企业经理“打败”董事以每年291447元位居榜首

此次发布的部分职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分为高位、中位、低位。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处长杨世杰介绍说,所谓的高位数是指在调查中,同一工种的工资较高的前25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低位数是指工资靠后的25名职工的平均水平。

记者注意到,不管是高位、中位、低位,企业经理(厂长)的工资都要比企业董事更高。以高位数为参考的话,企业经理(厂长)更是以291447元成为温州工资最高的工种,而与此同时,高位的企业董事却只能以每人年薪259715元位居第二。

董事级别比企业经理高,为何指导工资反而比经理低?杨世杰分析说,因为对于企业董事来说,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应该是占股和分红。而企业经理属于职业经理人,其工资收入就是收入的大头,企业效益好,规模大,收入可能就高。

“职业经理人的工资比董事高,还有一方面原因,是来自温州对高层次人才的渴望和需求。企业经理通常是要负责公司的整体运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位,温州对他们开出高工资吸引他们来温工作,对企业来说,获利巨大,对温州来说,可以助推产业升级。”杨世杰说。

工资跟学历高低有很大关系

本科生年薪23万的都在企业

此次公布的我市劳动力职位工资指导价位表还设置了分学历工资价位。纵向比较,以平均数来看,博士及以上学历年薪达16万元,硕士学历年薪11万,本科学历年薪9万,大专学历仅6万年薪,可以看出分学历的企业劳动者职位工资价位呈现出学历越高,工资越高的结果。

记者又将每个学历的劳动力工资职位价位进行了横向比较,发现相同学历的收入差距很大。以本科学历为例,其工资高位数为23万多元,比中位数高出了15万多,比低位数高出了20多万。也就是说,同样是本科学历的劳动者,工资高的是低的近8倍。

杨世杰告诉记者,这样的薪资差距产生主要是由于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的不同。“据我的实地调研结果来看,年薪能达到23万及以上的本科生几乎都在企业工作,特别是高新企业,企业规模大,效益好,再加上这些本科生具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已经成为企业的中层干部或者是车间的中流砥柱,所以薪资也比较高。”杨世杰表示,而本科生中处于低位的人,大部分为刚工作不久的学生,他们工作经验不足,个人能力也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所以年薪还有待提高。

工资指导价成“求职指南”

求职者谈待遇可以此为据

杨世杰表示,职位工资指导价虽然不是政府规定的工资硬性标准,但是具有很强的“服务性”。

企业可将工资指导价位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合理确定并调整内部职位(工种)的工资支付标准,理顺内部职工的工资分配关系,保持和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而对于求职者来说,这份《2015年部分职位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更称得上是“求职指南”。求职者可以“按图索骥”,提高求职的成功率。

“特别是一些应届毕业生,他们刚入社会,对于各行各业的工资不太了解,这时候就可以带着这份工资指导价,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去跟老板谈薪资待遇。”杨世杰说,此外,如果遇到劳资问题,市民也可以以此为由据理力争。本次公布的劳动力市场工资指导价位适用时间为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