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余姚两年前在"菲特"中成泽国 这次经受住考验了吗?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3 07:46:46

昨天的余姚花园新村

“菲特”来袭时的花园新村。(资料图片:2013年)

  两年前,台风“菲特”给余姚造成的内涝影响,让余姚人民记忆犹新。此次强台风“灿鸿”也带来了强降水。前天晚上余姚就开始下雨。昨天又下了整整一天。余姚城区内主要河流姚江水位不断上涨,让人不免担心,这次余姚扛得住吗?

  当时,我们划着小皮筏,蹚着半人深的积水,探访余姚城区低洼地段几个老小区。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再度来到这几个老小区,松了一口气——只有几个角落有少量积水,刚没过脚踝,比“菲特”时已好了太多。

  花园新村

  两年前积水几乎到胸口

  这次大部分没积水,最深的地方只没过脚踝

  余姚的花园新村,是2013年“菲特”中积水最严重的小区之一。当时小区大部分地方积水超过半人深,几乎到胸口。

  昨天下午3点,钱江晚报记者再次走进花园新村。小区大部分道路没有积水,只在东北角和西北角有少量积水,大概刚没过脚踝,比两年前好了太多。

  66岁的马阿姨,家住余姚花园新村60幢1楼。她的家里非常干净、整洁。地面瓷砖锃亮,全是干的。墙面雪白。马阿姨说,这是新装修的。

  马阿姨说,2013年“菲特”台风时,水没到胸口。家具、家电都泡坏了。台风过后,家里重新装修,把原来客厅的地板翘撬掉,换上了瓷砖,墙面重新粉刷,院子地面抬高了约一级楼梯。

  方先生和老伴也住在1楼,老伴的脚受伤了。但是方先生说,他暂时还不考虑转移。

  方先生说,2013年“菲特”过后,花园新村小区道路开挖,地下管网进行改造,还拓宽了路面,并浇上水泥。

  去年“凤凰”台风来,花园新村没有积水。他相信,今年情况会比“菲特”好很多。

  花园新村门口,余姚市排水公司排水车始终开动着。不时有住建局的工作人员在巡查。一位工作人员说,花园新村大部分地方都没有积水,只有地势最低的几幢有积水。昨天下午3点左右,这几幢室内积水深度已有20厘米,如果积水严重,他们准备组织居民撤离。

  在花园新村,记者还遇到了正在巡查的派出所民警小刘。小刘说,老小区里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住户,即使没积水,还是让人不放心。他和同事们根据住户资料,24小时不间断地挨家挨户去问,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余姚市住建局副局长周佰勤说,花园新村、山后新村等几个容易积水的小区,是他们的重点关注对象,24小时有人巡查。

  胜山社区

  两年前江水漫灌,积水到胸口

  堤坝加高后,这次最深处积水30厘米

  余姚市中心城区的胜山社区,就在候青江边上。

  候青江是余姚市区的一条内河,姚江的支流。菲特时,江水漫灌,小区里积水严重。

  居民蒋阿姨今年68岁,是胜山社区的老住户。她说:“菲特的时候,院子里的水都到我胸口了!现在江水没有漫进来,已经蛮好了……”

  蒋阿姨说,多亏菲特以后政府加高加固了候青江边的堤坝。

  这条堤坝隔开了胜山社区和候青江。

  昨天下午4点,记者看到,江面水位已很高,江边公园亲水平台已全部浸在水里,但离堤坝顶部相差还有约60厘米左右。而一堤之隔的胜山社区地面高度,已在江面以下。居民从堤坝旁走过,可以明显看到,堤坝另一边的水面,已到一个成年男人大腿的高度。

  “要不是这个坝,我们家里早就进水了。”蒋阿姨感慨。

  记者注意到,社区内有些地方有积水,最深处积水大概在30厘米左右。

  余姚市排水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对胜山社区的积水进行强排。

  截至记者发稿时,余姚城区内的老小区没有大面积积水的情况。

  台风影响尚未过去,今天凌晨,余姚可能还将面临更严峻的洪水考验。  通讯员牛伟 钱江晚报 记者龚振岳王丹静文/摄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