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一小时接2000多电话 宁波巨灾险迎来首次考验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3 11:12:20
 

  从去年11月11日起,由财政买单的公共巨灾保险在宁波正式实施。这次台风“灿鸿”,成为了宁波巨灾保险迎来的首次巨灾大考。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保监局了解到,截至昨天,宁波保险业已接到报案件数超过1.2万起,报损金额近3亿元。其中,巨灾保险报案3374起,报损金额2500万元,受灾居民数量超过2.8万户,涉及宁波全部11个县(市)区的441个村(社区)。相关保险公司更是曾在一个小时内,接到2000多个报案、咨询电话。

  巨灾险查勘工作全面启动

  家中进水超20厘米可报案

  居住在柳汀新村九幢一楼的独居老人王奶奶今年八十多岁,前天晚上她家开始进水。

  社工周雁是柳汀新村所属的马园社区巨灾保险联络员。当晚得知王奶奶家进水,她连夜赶去进行现场勘查、拍照,之后立刻通知保险公司。

  昨天上午九点多,钱江晚报记者跟随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的两位查勘员来到柳汀新村。根据宁波巨灾险的赔付规则,由于台风、暴雨等巨灾,导致居民家里进水超过20厘米,或者房屋倒塌、屋顶被掀等情况,都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索赔。

  测量水位,王奶奶家中积水达到23cm,符合理赔要求。根据赔偿标准(上左图),王奶奶可获赔偿500元。

  查勘员小黄临走之前叮嘱王奶奶,记得带上身份证和银行卡去社区登记签名,等市里统一结算好,这笔钱就能打进户主王奶奶的银行卡里了。

  昨天下午,记者又跟随宁波保监局相关领导以及保险公司负责人,来到房屋进水较为严重的荷池新村。“昨天下午水开始满进来了,最高的时候可能有30公分左右。”冯大爷指着墙上的水位线说。

  除家中进水外,巨灾造成人员伤亡的,也可以按照受伤程度获得理赔。人身伤亡的赔付,不仅针对常住市民,临时来宁波出差、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口在巨灾中伤亡同样适用。

  理赔报案请拨打95518

  也可联系就近人保财险网点

  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保监局了解到,截至昨天,宁波保险业已接到报案件数超过1.2万起,报损金额近3亿元。

  从接报案情况来看,保险客户受灾主要集中在农业保险、巨灾保险、企业财产保险等领域。其中,农业保险2641件,报损金额7781万元;企财险1325件,报损金额12603.9万元;巨灾保险3374起,报损金额2500万元,受灾居民数量超过2.8万户,涉及宁波11个县(市)区的441个村(社区)。

  因为巨灾保险实施以来,还是首次遇到台风灾害,不少市民对自己是否达到理赔条件、怎么获得理赔并不清楚。昨天,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的95518报案电话,一小时内接到了2000多个报案和咨询电话。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总经理毛寄文介绍,居民家中发生进水,不仅可以拨打95518报案,也能联系就近的人保财险网点。此外,也可反映给社区或者村委会,会有专门的巨灾险联络员进行统计工作。

  如果家里受灾或有人员伤亡,居民应如何报案并获得给付?毛寄文说,与上述步骤一致(上右图)。“保险公司会进行查勘定损,并将定损情况在村或社区进行公示。在居民或当地政府部门提供相应的证明资料后,保险公司会根据民政部门授权向受害方支付救助费用或者抚恤费用。”钱江晚报 记者 李华 竺佳/文 梁津铭/制图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