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在建堤坝出现管涌需加固 村民捐出近300条棉被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3 11:12:20

救援人员正在用棉被堵住管涌口。

一小时内,近300条棉被用于堵缺口

  7月11日下午4点40分,慢性子的“灿鸿”登陆朱家尖,奉化陷入狂风暴雨之中。降水不断增加,江河水位快速提升,就在这个紧要关口,在建的大浦湾水闸连接口出现2米多宽的管涌,危及水闸和周边近十个村庄。

  怎么样才能尽快堵住管涌?要棉被,要石料……一场和时间的赛跑开始了。

  连接处混凝土还没凝固

  狂风暴雨来袭

  7月11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在建的大浦湾水闸发现险情,水闸和堤坝连接处出现管涌。一开始,管涌并不严重,工程队就用沙袋去填,可暴雨不停,洪水不断拍打,管涌越来越大。

  据了解,大浦湾应急排涝闸站位于剡江和大浦江交接处,当初建造这个排涝闸站,主要是为解决台风来临时,周边数个村庄被淹问题。目前,大浦湾应急排涝闸站工程处于收尾阶段,水闸和堤坝之间的连接处还没有完工。

  得知“灿鸿”要来,工程队连夜施工,将连接处浇筑了混凝土,可新浇筑的混凝土还没有完全凝固,“灿鸿”已经带着狂风暴雨而至。

  很快,剡江的水位已经高出大浦江2米左右,洪水一次次地冲击大闸,试图“杀”出一条水路来。险情就出现在水闸和堤坝之间还未牢固的连接处。

  7月11日下午4点多,连接处出现了2米多宽的管涌,洪水不断从底部翻起,持续拍打着混凝土墙,情况十分危急。一旦连接处被撕开大口子,洪水将奔流而下,不但周边村庄遭殃,大闸也有被冲垮的危险。

  接到险情报告后,奉化三防指挥部里顿显紧张,应急小组当即成立,很快,奉化副市长方国波起身赶赴现场。

  堤坝出现管涌需加固

  一小时收集近300条棉被

  7月11日晚上5点左右,大浦江边的江口村村委会,村书记徐鹏尧正打算换班吃晚饭,这时电话响起,他得知水闸出现险情。

  “快,要棉被,水闸有险情,越多越好!”挂了电话,他马上吩咐其他值班干部,多余的话不说了,只强调要棉被。

  接到通知的村干部也马上行动起来,拿上预备着的小喇叭,一家一家喊开了:“水闸有险情,要棉被!”

  这边,徐鹏尧也绞尽脑汁想办法。要是一家一户去收棉被,一方面时间上来不及,另一方面数量也有限。怎么办?他想起了在村委隔壁开宾馆的骆孝明,给他打去了电话。

  “你去拿好了,被子都放在二楼的小房间。”听说要抢险,在外办事的骆孝明二话不说,让徐鹏尧把宾馆里20多条棉被全拿走。

  听到小喇叭里的喊话,村民也忙活开了,短短20分钟,就有20多条棉被送到了村委。

  在河对岸的周村,为了抢时间,村民自发骑来三轮车,挨家挨户收棉被。大雨中,一车、两车……村里收集了近百条棉被。

  在离水闸直线距离800米的后胡村,六十多岁的党员胡建尧听说抢险要棉被,马上掀开家里的箱子,拉出两条,用电瓶车载着送到抢险现场;村民胡平义也跑进房间,直接把自家床上垫着的两床棉被抱到了村委会。

  消息还传到了五六公里外的江口街道敬老院,敬老院里有50条棉被闲置着,也被装车送到了抢险现场。

  有车用车、有电瓶车用电瓶车,还有住得近的村民,直接把棉被扛过去……江口、周村、后胡村这三个村庄,源源不断地送来棉被。初步估计,一个小时内,有近300条棉被裹着沙袋,被投进了大闸管涌处。

  “家都要被淹了,几条棉被算什么!”采访中,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