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海宁男童被卡防盗窗命悬一线 “托举哥”出手救人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07-13 15:07:10

  危急关头,赵笑功爬上空调外机用手托住男童。

 

  手托麻后,赵笑功用头部顶住男童。

 

  救援人员赶到后,赵笑功帮忙用手托起男童。

 

  昨天上午,久违的阳光在台风过后的海宁露脸,然而海宁市区相院里小区却突发意外:一名6岁男童在屋内攀爬防盗窗时,颈部被防盗窗的两根铁条卡住,下半身悬空。紧要关头,多亏一名来自河南的中年男子出手相助,站上空调外机托起男童。

  最终,在多方努力下,男童成功获救。

  惊险一幕男童脖子被卡身体悬空

  今年50多岁的姚桂洪住在相院里小区11幢,在海宁市蚕茧收烘公司马桥茧站工作,昨天上午9点,结束防台值班的他准备回家休息。可刚走进小区没多久,他就听到有人在大喊:“快来救小孩啊!”

  喊声来自小区的两位女住户,当时两人站在11幢楼下,急坏了。姚桂洪抬头一看,眼前是惊险的一幕——一名6岁男童挂在11幢二楼某房屋的防盗窗上,男童脖子被卡在两根铁条之间,他双手抓住铁条,双脚悬空,随时有窒息或掉落的危险。

  就在姚桂洪想着如何营救男童的时候,一名中年男子冲上前,“他跟我讲,他可以先爬上水管,站在二楼下方的空调外机上,把男童托起来,这样一来不仅能让孩子呼吸顺畅,还能确保他不会掉下来。”明白了男子用意的姚桂洪随即使出全力支撑男子的身体,让他爬上了水管。

  紧接着,男子抓住水管,往空调外机所在方向一跨,站了上去,立即用手托起男童的双脚。

  见男童暂无生命危险,姚桂洪一边掏出手机报警,一边通知邻居去联系男童父母。“当时,我想起来家里还有把钢锯,就马上跑回家去取。我的打算是,男童父母出现后,用这把钢锯锯断铁条,把孩子救出来。”姚桂洪赶紧回家找工具。

  10多分钟后,当姚桂洪再次来到事发现场时,男童已快被救出,民警也赶到了现场。“托起孩子的好心男子准备离开时,我和他聊了几句,只知道他不是海宁人,平时在黄湾镇(尖山新区)开挖机。”姚桂洪说。

  感人义举河南男子用双手托起男童

  事后,记者与这名好心男子取得了联系,他叫赵笑功,今年40多岁,河南许昌人,4个多月前来到海宁,目前在黄湾镇(尖山新区)某工地工作。昨天上午9点,赵笑功应老乡邀请来到相院里小区,准备和老乡一同前往外地喝喜酒。只是老乡还没碰见,他却目睹了男童被卡在防盗窗缝隙内,命悬一线。

  “我的第一个念头是不能让他掉下来。”赵笑功说,出于本能反应,他借助姚桂洪的支撑顺利站上了空调外机。因为救人心切,赵笑功还没有站稳,就赶紧伸出手去托男童,不小心让墙壁磨破了手臂。

  用双手成功托起男童后,赵笑功感觉到,男童有些紧张,双腿微微发着抖。为了缓解紧张,赵笑功试着与男童他聊天,转移其注意力,“我问他怎么会爬上防盗窗,又怎么会被卡住。他告诉我,爸妈不在,家门被锁,他想出去看电视,就想出了这么个馊主意。”赵笑功说,男童表示,他爬上窗口后,想利用防盗窗缝隙跳出去,不料被卡。

  在托起男童一段时间后,赵笑功的双手有些发麻,于是他转而用头部去顶住男童的双脚。再过了一会,男童的父亲和救援人员赶到,他们试图将男童拎起,却发现男童的下半身无法通过防盗窗缝隙,救援一度陷入僵局。危急关头,有人拿来一把大扳手,把卡住男童脖子的铁条切断,这才让男童的身体有了通过空间。赵笑功在下方托起男童,而男童的父亲和救援人员则将男童轻轻拎起,最终成功获救。经检查,男童身体无大碍,只是受到了惊吓。

  婉拒谢礼他说救人是应该做的事

  救援结束后,男童的父亲特地拦住了赵笑功,他从身边掏出两三千元,以示感谢,却被赵笑功婉拒,“在力所能及之下,救人是应该做的事情,怎么还能收别人的钱?”

  其实,这不是赵笑功第一次救人了,多年前,他曾看到一名妇女落入河中,是他跳入河中把人救了起来。

  记者从警方处获悉,这起事件系男童父母管理疏忽所致。

  警方提醒,暑期到了,为减少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家长尽量不要让10岁以下的孩子单独在家。如确有特殊原因需要留孩子独自在家,家长务必把药品、酒精、打火机等物品放到安全位置,并向孩子耐心讲解攀爬窗户、阳台栏杆的危险后果。

  据海宁日报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