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万众一心夺全胜——浙江军民抢险救灾纪实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5-07-13 16:23:08

万众一心夺全胜——浙江军民抢险救灾纪实

7月12日,舟山供电公司的党员突击队员正在抢修因台风“灿鸿”受损的岙山主线及用户变。姚峰严朝晖王文波摄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7月12日,万里晴空,但“灿鸿”留下的痕迹依然清晰——截至12日6时,全省9个市69个县(市、区)520个乡(镇、街道)191.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0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58.6亿元,给我省造成严重影响。

面对强台风“灿鸿”,省委、省政府超前部署,果断决策,科学调度,全省军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奋力夺取防台防汛抗洪工作胜利。目前,全省各地正奋力抢险救灾,力争将台风带来的损失减少到最小。

再接再厉,毫不松懈

12日,“灿鸿”逐渐远离我省,对我省的影响基本结束,各级各地各部门本着“再接再厉、毫不松懈”的工作要求,迅速转移到抢险救灾上来。

12日早晨,省委省政府派出指导组,李强、赵一德、熊建平分别率队到舟山普陀区、宁波余姚市、绍兴上虞区和台州三门县等地查看灾情,检查指导救灾工作。

省军区部队全面投入各地的灾后重建。省预备役师师直属应急队共有30支重点应急抢险救灾分队、1000余人,这几天都奋战在防台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中。

12日上午,省武警总队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所属部队官兵积极投入灾后重建工作。截至记者发稿,武警官兵清理大棚300余亩,义务巡诊300余人,清理垃圾60余吨。

全省边防官兵不顾连日来的疲劳,继续投入灾后重建。舟山边检站积极组织官兵参加驻地救灾工作。在各海岛城区,官兵们配合社区和环卫部门疏通下水道,排泄积水,清理淤泥。

12日上午,省农业厅召开首席专家会商会,针对台风“灿鸿”对我省农业生产造成的影响,研究农业救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全省各地,吹响了重建家园的集结号——

在三门县,记者再次来到“灿鸿”重灾区健跳镇岙口塘,看到农民们正忙着用水泵在自家的承包地抽排水,有的则埋头清理地里垃圾,清除农作物上的淤泥,到处是一片忙碌的生产自救景象;

在嵊州市经济开发区(浦口街道),前一天深深的积水已经大部分退去了,只有部分道路还有一些积水,有许多人在清扫马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说,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

在海盐,农技专家兵分多路前往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灾后自救。在金斗笠农场,记者看到葡萄大棚的薄膜已经卷起,一台水泵正在不间断抽水排涝。该农场主金利明说,100余亩的葡萄有50亩受淹,12日一大早就已经开始安排人手自救;

在定海,双桥街道9000多亩农田被淹,350户种植户受损严重。街道今天共有近200名基层党员自发组成志愿队参与救灾。截至下午5时,农田积水已全部排干……

这些动人画面定格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中,温暖而深刻。同样,灾难给我们带来困苦,刻骨而铭心。每一次台风退去,风雨停歇,都让浙江积淀更多的智慧。

百姓安危,风雨兼程

一个个脚印、一双双手臂、一个个身影出现在全省受灾严重地区,他们迎风而立、迎水而击、迎难而上,筑起坚不可摧的力量。

在这里,一片光明驱走了黑暗。

在台风登陆点朱家尖,多处线路受损,上千户居民失电。12日一早,朱家尖岛沿路,猎猎飘扬的红旗分外醒目,普陀供电分局全员集结出动,赶赴电力一线开展抢修,以尽快修复因台风受损的线路,为用户在第一时间送上电。

在不少区域,因受损电杆在水淹地,车辆和人力无法安全到达受损电杆,服务队员通过小船将登杆人员推送至电杆处,再登杆对脱落的瓷瓶进行固定,绑扎断裂扎丝。截至12日17时,朱家尖区域共计修复5条10千伏线路,12个台区、 3500余户居民恢复供电,全岛已基本恢复供电。

在这里,一桶清水解决了生活之急。

“消防官兵给大家送水来啦!”12日上午8时许,正愁没水下锅做饭烧菜的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张村村民,欢呼起来。一辆满载15吨水的消防车驶入村中心,为村民送来生活用水。受台风的影响,张村村因河水倒灌,900多户村民的生活用水出现困难。上虞消防大队得到这一情况后,一早就准备好一整车净水,给村民们送过来。上虞消防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根据村民的需要提供送水服务。

在这里,一次巡村让人安心放心。

12日早上5时未到,天才蒙蒙亮,宁波鄞州区杖锡片区低坪村村民严伟方一骨碌从床铺上爬起来,拎起手电便往山上爬,他放心不下那片“地质事件点”,那儿可关系着山下百姓的生命安危。

严伟方死盯的“地质事件点”就在半山腰,是一片长方形的滑坡片。严伟方是村里监测小分队队员,和村干部、党员一起盯牢“地质事件点”。他心里有数,像这样的“地质灾害点”,台风过后才是真正考验的开始,才是险情的开始。

在这里,一鼓作气让人信心满满。

自7月10日晚20时至11日16时40分台风“灿鸿”登陆,定海城区降雨300多毫米。灾情就是命令。11日起,整装待命的各驻舟部队先后派出200多名官兵,与民兵预备役人员一起,与当地干部群众携手抗台。在定海东园新村进行排涝的官兵来自驻舟91991部队,士官钟新告诉记者,他们共来了40人,分六组,三组抽水,三组扫地,另外还有后勤物资保障人员。由于军地双方共同努力,至12日下午,根据定海区“三防”办掌握的情况分析,定海城区积水严重现象已明显缓解。

在这里,一丝牵挂让人心中一暖。

12日上午,浙江公安边防总队舟山边防支队由50名官兵组成抢险队,清理台风肆虐后,道路两旁被吹倒的树木,共组成5支抢险分队,每支抢险分队由1名城建部门负责人、1家园艺公司及10名边防官兵组成。两小时后,各队都圆满完成清理工作,主路段恢复畅通,消除了居民的行车安全隐患。

舟山市社会福利中心(儿童福利院)有老人、孤儿100多人,12日14时许,武警舟山支队组织40名官兵赶赴福利院,帮助清理院落、打扫卫生、清洗消毒……同时,该支队还组织医疗小分队就地开展义务巡诊,并为福利院送上一些常用药品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

舟山警备区某海防团官兵来到台风正面登陆地朱家尖街道,大家抓起铁锹、扫把等工具清扫道路,保证城区交通顺畅。另一组官兵来到朱家尖街道棉增村的蔬菜瓜果地,帮农户重新搭棚架、拉塑料薄膜;

台州军分区组成10支民兵应急小分队,携挖掘机、装载机等作业工具,迅速投入部分农村公路抢修中,让道路尽快恢复通车……

致敬!向“灿鸿”台风中那些最可爱的人!

温情相助,众志成城

“灿鸿”所到之处,尽管风肆虐、雨倾盆,但吹不散关爱体恤的温馨,冲不淡亲如一家的情感。台风过后,走出家门,那些匆匆路过的陌生面孔,因为内心的温暖和感动而变得亲切。在狂风暴雨中,在守望相助的温情中,浙江人的价值观得到了生动体现和展示。

这是一份忠于职守的责任感。

12日凌晨1时,正是湖州吴兴区东林镇南山村村干部宣龙根接班巡村的时间,他带着村里几个民兵爬上了村子边的青龙山上。“青龙山地势比较陡,加上台风和强降水,山上的土壤都松了,这个时候最容易引发山洪。”宣龙根一手拿着手电筒,一手拿着根粗木棒不时地在泥土中敲敲打打。下了山,天已经亮了。宣龙根稍显疲惫:“台风刚走,就怕有次生灾害。”

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奉献精神。

12日上午8时,上虞季岙村,由于大量降雨引发的山洪,村边河道水位暴涨,有至少21位老人被困村里,其中还有6位病人亟待转移。公羊队3条冲锋艇及20名队员,在一条先导艇开路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探查,终于挺进村里。整整大半天时间,队员们几乎一直泡在水里,挨家挨户给被困村民送去给养,一趟趟将总计23位留守老人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当救出最后一位老人回到岸边时,已经是下午4时,队员们在水中整整泡了6个多小时,连中饭都来不及吃上一口。

这是一片互相关爱的向善之举。

12日6时,宁波江北洪塘中学安置点60多人集体出动,奔赴附近的“都市农业园区”的海珍果园,他们是去出力抢救果园的。海珍果园种有100亩翠冠梨,七成梨被吹落,梨枝吹倒,预计损失30余万元。

12日一大早,60多名群众赶到了果园,加入抢收。到下午5时,大伙一起共收了5000公斤梨和3000公斤葡萄。

这是无数人汇聚出的自救正能量——

12日清晨,德清莫干山镇劳岭村党总支书记贾小平的身影,出现在劳岭隧道口的轻微塌方处。连夜修复后,他又带领着村里的党员干部,修复损坏的排水渠和隧道。让村里的“洋家乐”早日恢复营业,把村民的损失降到最低,是他的目标;

天台县石梁镇党员干部组成灾后帮扶队700余人,深入田间地头帮助菜农及时扶正与固定被吹倒作物、清理断枝落果、做好蔬菜的杀菌消毒;

“中国贻贝之乡”嵊泗,两万亩未成熟的贻贝直面“灿鸿”袭击。虽然嵊泗东部乡镇的海面还有4-5级的风浪,但在各个养殖海域的岸边,吊车、养殖渔船、抢收工具已经备齐,他们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下海抢收;

在义乌,农业部门分粮油生产、经济特产、养殖服务等工作组分赴各镇街的农业基地开展技术指导,帮助受灾农户抓好灾区补种改种,加大灾区动物疫病和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控力度,同时做好设施大棚、畜禽圈舍等相关设施的加固及修复工作;

海宁马桥街道新塘村党支部书记姚强忠和村干部在村里巡查,把路边被大风吹倒的树木一棵棵扶正。本村甲鱼养殖老板姚有良看到他们,也加入自救队伍,其实他的甲鱼塘也在高水位,需要人手及时放水……

有网友说:“我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但是人心有所向;我不知道还有多少灾难,但众志可以成城;天地无情,人间有爱;为自己鼓掌吧,勇敢的浙江人!”

从抗台救灾到恢复生产,从领导干部到基层群众,从车间厂房到田间地头,浙江大地上的这股强大抗台抗洪“正能量”,让我们更加坚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