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省委省政府指导组赴舟甬绍台指导救灾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5-07-13 16:23:08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 刘乐平 李丹超)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11日下午登陆舟山朱家尖。省委省政府牵挂着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和防洪救灾工作。12日一早,省领导李强、赵一德、熊建平率领的省委省政府指导组就分赴舟山普陀区、宁波余姚市、绍兴上虞区、台州三门县等地,实地察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和参加抢险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部队官兵,指导防洪救灾工作。

李强一行前往舟山慰问指导,看到局部地区水位较高、不少农田被淹,被风刮倒的行道树不时可见。沈家门渔港上午还刮着8级大风,李强顶风察看了渔船避风情况。当地干部介绍,昨天台风登陆前后,这里有几艘渔船走锚,经及时救援安然无恙。在扬帆集团码头,李强登上了中海油683远洋拖轮。这艘船与其他救援船只一道,在台风期间救援282人。李强对救援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要求省有关部门和舟山市结合港口建设,进一步加强锚地规划建设,加快建造大马力远洋拖轮,不断提高搜救水平。普陀朱家尖地势低洼,昨天漫过路面的洪水虽已退去,但许多农田仍是一片汪洋、基本绝收。行至三和社区,李强看望了正在拆除西瓜大棚的部队官兵,对他们帮助农民开展生产自救表示感谢。他要求当地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抓紧排涝抢救,绝收成定局的要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帮助农民减少损失。在机场路石榴江河段,几台排水泵正在向外排水,电力工人在抢修线路。李强要求抓紧抢排抢修,确保老百姓基本生活。李强还来到朱家尖街道办事处,查看干部应急值守情况。值班人员告诉说,大家都下到村里防洪救灾去了。李强说,舟山作为网格化管理发源地,要充分发挥优势,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分片包干、进村入户,为民解难。

李强在走访中指出,舟山在此次防台救灾中准备充分、措施有力,实现了“不死人、少伤人”的目标,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现在台风虽然已经过去,但洪涝灾害给我省部分地方带来的影响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各地各部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投入到防洪救灾中去。当前,要继续加强对水库、河网、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力度,根据水位变化科学调度,严防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发生。要全力开展排涝和电力、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抢修工作,确保老百姓的基本生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灾区指导抗灾减灾,特别是此次台风给我省农业造成重大损失,广大农技人员要积极帮助农民开展生产自救,把台风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赵一德一行赴余姚检查指导抗台救灾、慰问受灾群众。在牟山镇,赵一德察看受灾农田,向种植大户了解受灾情况,叮嘱当地干部要积极动员农户加强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在宁波耀泰电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忙碌如常。赵一德向企业负责人询问受灾情况,当得知企业因为防范早、准备足、基本没有损失后,他说,应对台风灾害,提早准备、充分准备,才能取得好结果。在姚江流经余姚城区的望家园段,赵一德仔细了解姚江汛情,当得知姚江河道加高加固是机关社区干部和当地群众一起奋力完成时,他说,防台抗灾,干部群众要同心合力。在四明社区名仕花园小区,赵一德向正在清理垃圾的党员志愿者问好,并走进居民家中察看、慰问。在听取宁波市、余姚市关于抗台救灾情况汇报后,赵一德说,省委省政府对宁波、余姚抗台救灾工作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支持,当地干部群众见事早、行动快、作风实,上下同力,众志成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下一步,要紧而又紧地抓好生产生活恢复,严之又严地防范次生灾害,重中之重地推进水利设施建设,实而又实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在防洪救灾的实践中检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

熊建平一行来到上虞和三门慰问指导。上虞汤浦镇和丰惠镇地势低洼,连续暴雨后,部分农田、村道和民房依然浸泡在水中。熊建平来到小舜江杨浦镇段江堤察看当地防汛抢险工作,慰问受灾群众。他叮嘱当地政府部门要立即开展山塘水库的巡防评估,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领导一行还来到三门健跳镇,发现尽管洪水已经退去,但当地近海水产养殖和农业作物已蒙受巨大损失。熊建平敦促政府部门要和农户齐心协力,尽快完成农作物改种补种和水产养殖复产,探索养殖业、农业等保险机制。熊建平还看望慰问了两地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人员,他强调,各相关单位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挨家挨户排摸受灾情况,做好群众安抚工作;要严防次生灾害,及时排查危旧房屋,关注地质灾害重点区域,保障群众的人身安全。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