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记者再访重灾区上虞下管镇 家园,我们一起重建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5-07-13 16:23:08

记者再访重灾区上虞下管镇 家园,我们一起重建

7月12日,上虞区下管镇组织人员拿着扫把、铁铲走上街头,开展灾后自救。梁臻袁伟江摄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聂伟霞 朱申琪)“灿鸿”远去,风停雨歇。12日上午7时,记者再次来到下管镇,深深的积水已全部退去,道路恢复通车。绍兴市上虞区派出建设、电力、卫生、环卫等多部门进行灾后恢复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小镇里人来人往繁忙一片:村民们清洗被淹的家具,环卫工人在清理垃圾,挖土机在清理路障,防疫人员在灾后消毒,电力部门派出人员抓紧抢修,力争中午12时之前恢复通电。

“昨晚11时,下管镇开始退水,凌晨6时,我们就派出了40位环卫工、7辆垃圾清运车来到下管镇。”上虞区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泳海介绍,仅半天时间,就清运处置生活垃圾、淤泥和各类杂物达15吨。接下去,中心每天还将派出人员与车辆继续清运各类垃圾,直到恢复正常。

雨过天晴,在安置点里度过温暖一夜的几百名被转移群众陆续回到了家中,开始清理被淹的房子。

“昨天那场洪水真是惊心动魄。”看到家里一片狼藉,徐岳阳夫妇仍心有余悸。当时,大水漫过客厅,黑色的水位线痕迹还遗留在客厅的墙面上,足足有一人多高。地上是随处散落的家电、杂物和东倒西歪的桌椅,地板上覆盖了厚厚一层淤泥。“这几天,我们把这些家具都清洗,消毒晾晒后才能使用。”徐岳阳说。

离徐岳阳家不远的下管镇中心幼儿园损失惨重。教室里,原本摆在桌面上的电视机已被大水冲落在地上,翻开钢琴琴盖,厚厚的淤泥附着在琴键上。一楼教师办公室的电脑以及学生的档案均被损毁,教室内的桌椅也被水浸泡。

一早,幼儿园全体老师便投入到抢救物资和清洗打扫工作中。走廊上,等待清洗的积木、皮球、教学模具堆积如山,老师们将一筐筐被淤泥覆盖的塑料玩具倒入清洗篮中,清水立即变成了浑浊的黄水。他们用塑料筐进行一遍又一遍地淘搓,或用刷子刷洗。园长告诉记者,这些玩具在进行清洗后,还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尽快恢复幼儿园的正常教学。

下管镇是个农业大镇,农技人员组织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恢复农业生产,尽最大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家园,在努力中逐渐恢复。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