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昨天是出梅加入伏 宁波未来几天高温配暴雨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4 10:13:02

  告别了台风“灿鸿”,高温卷土重来,宁波再度开启了烧烤模式。昨日最高气温一路飙升到35.5℃,真不愧是入伏的头一天。除了入伏之外,昨天也是宁波出梅的日子。而就在傍晚,雨水却再度来袭。突如其来的大雨,是否也把你困在了原地?

  未来几天

  午后仍可能有对流雨

  新的一周,又有新的天气。随着“灿鸿”离我们远去,宁波回到了7月该有的样子,烧烤模式再度开启。晴朗与高温陪伴我们度过了白天。而到了昨天傍晚时分,天空却忽然变了颜色,一场瓢泼大雨,不期而至。

  从零星的雨丝变成倾盆而下的雨珠,只用了不到5分钟。而此时正是傍晚5点左右,下班高峰期。没带雨伞的行人,只能就近避雨。

  而开车的,同样被雨水困在了路上。“雨刮都没用,前挡一片白花花的。”邵小姐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这样说。因为视线受到阻碍,她只能用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慢慢前行。而让她感受最深的是,经过天童北路的时候,在5分钟时间里,路面就出现了积水。

  这场大雨来得急,走得也快。不到20分钟,雨势就逐渐减小。而傍晚5点40分左右,雨就停了,天边又是一抹醉人的晚霞。

  钱报记者询问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庞宝兴。他解释说,昨天傍晚的这场雨,属于典型的对流雨。对流雨的来势虽然急,但是历时不会久,经常会在闷热的夏季午后发生。

  庞宝兴说,未来几天,宁波的局部地区仍然可能会有午后的对流雨。不过下雨的范围不会像昨天那么广,而雨势也没有那么强烈。不过还是要提醒大家,出门前备上一把雨伞。在行车途中遇到降雨,建议减速缓行,确保安全。

  昨日宁波正式出梅

  这个梅雨季时间长,雨量大

  今年的梅雨天格外给力:雨水多,几波降水,一下就是一星期;时间长,眼看着这都7月中旬了,宁波还在梅雨季节里。就在昨天,市气象台公布了宁波正式出梅的消息。陪伴了我们一个多月,终于和它说再见了!

  对于今年的梅雨天,庞宝兴认为,持续时间长以及面雨量大,是两个非常显著的特点。

  6月7日,宁波入梅。到昨天为止,今年的梅雨季持续了36天。根据气象资料显示,宁波常年的出梅时间是在7月7日,梅期为24天。这样一比较,今年的梅雨季多出了12天。今年的梅雨期特别长,庞宝兴解释说,和上周影响宁波的台风“灿鸿”有很大关系。

  另一方面,今年梅雨季的降水格外多。市气象台统计,梅雨季节里,宁波的面雨量在540毫米。其中,台风“灿鸿”影响期间,市区的面雨量在190毫米左右。庞宝兴告诉记者,宁波在梅雨期间的常年面雨量在250毫米左右。就算没有台风助阵,今年梅雨期间的面雨量仍然要比常年多。

  昨天起,宁波入伏

  气温开始逐渐升高

  “夏至三庚数头伏”,昨天不仅仅是宁波出梅的日子,同样也是宁波入伏的日子。

  入伏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来了。今年的伏天,要比去年多上10天。换句话说,我们要在酷暑里熬上整整40天才能出伏。

  而入伏第一天,就是高温天。昨日的宁波,气温上升得分外明显,最高气温达到了35.5℃。台风前脚刚走,高温天后脚就跟着来,宁波的小伙伴们,你们真的辛苦了。

  钱报记者市气象台了解到,这几天宁波最高气温都会在30℃以上。庞宝兴告诉记者,今日的最高气温,仍旧会卡在高温天的临界点上,随时可能突破35℃。而从明天开始,宁波的最高温度会略有下降,维持在32℃左右。

  仔细想想,无论是35℃,还是32℃,说白了,还是那个字——热!

  酷热卷土重来的宁波,短衣短袖再次成为大家的日常打扮。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在做好防暑工作的同时,也别忘了防晒工作。

  另外,“三伏天”里,天气炎热,很多人会出现身体乏力、精神不振等情况。多吃些苦味食物,如芹菜、苦瓜等,会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的药理作用。此外,更要注意清淡饮食,规律睡眠,以及适当的运动量。钱江晚报 记者 包晓敏/文 记者 郭戟铠/摄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