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爱美阿姨每月染一次 头发染了三次白细胞降一半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4 10:13:02

最近,一则大连女教师染发诱发过敏,十天后死亡的新闻引起不小的轰动。有医生推测,她可能患有其他隐含疾病未能及时医治,染发过敏可能是导致死亡的诱因。

44岁的刘女士最近就因为染发陷入苦恼。近一年多来,她长了很多白头发,3个月前开始染发。为了掩盖新长出的白发根,她每个月都要染一次。

美是美了,但最近一段时间,刘女士总是没精神,易疲劳,还连着感冒。到宁大附属医院一检查,她的白细胞水平只有3000左右,而年初的体检报告上,数值还是6000多。正常人则是4000至10000。

几个月时间,白细胞降了一半。医生在排除其他原因后,基本确定,这是染发过频繁导致的。医生说,如果长期频繁染发,还可能导致白血病。

染发3个月

白细胞水平降一半

刘女士是宁波人,平时挺注意保养,比同龄人看上去年轻不少。但最近一两年,她长了很多白发。

3个月前,有朋友推荐了一种“纯植物、全天然的染发剂”,刘女士想试试看。染发后,她神采奕奕,心里喜滋滋的。为了掩盖发根处新长出的白发,她每个月都要新染一次,连着染了3个月。

最近,刘女士常感到没精神,容易疲劳。以前很少感冒,近来却连着感冒了两次。“都说染头发不好,不会是染发剂的问题吧?”生活方式没什么改变,她怀疑起染发剂来。

前两天,刘女士来到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咨询医, 医生安排她做了个血常规。结果显示,她血液里白细胞水平只有3000左右,而正常人是4000到10000。

刘女士回家后翻出年初的体检报告,上面显示白细胞水平是6000多。才几个月,她的白细胞降了一半。

人体白细胞减少,一般与病毒感染、房屋装修、药物因素、辐射等因素有关,但刘女士最近都没有这些接触史。医生和她沟通后推测,极有可能是频繁染发导致的。

染发剂中的苯脂类物质

可能诱发白血病

医生做出这样的猜测是有根据的。宁大附属医院肿瘤血液科吴骁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染发剂中一般含有苯脂类物质。苯是工业用途很广的一种骨髓抑制毒物,有引起骨髓衰竭的风险,进入人体后,可能会造成白细胞减少、贫血或者血小板减少。

宁大附属医院皮肤科石磊副主任医师说,尤其要警惕染发剂中一种叫对苯二胺的化学物质,它接触皮肤后,通过毛囊被吸收,直接进入血液,随着血液循环到达骨骼,长期反复作用于造血干细胞,从而导致造血干细胞恶变,最终诱发白血病。

吴骁说,目前还有一些医学专家研究认为,长期频繁地染发,还可能增加多种肿瘤发生的风险,比如患膀胱癌、肺癌、乳房癌、宫颈癌、皮肤癌等。“致癌物质进入个体不一定全部都会得癌症,只是有一定的患病几率。这种几率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年龄、性别、个体状态,还有染发剂的品种、频率及用量等。”

除了对血液有影响,染发还可能引起过敏。医生说,为了掩盖味道并保持性状稳定,染发剂中还含有大量香料和防腐剂,除了染发剂本身,添加剂也可能导致过敏。记者从宁波几家大型医院的皮肤科了解到,染发导致头皮过敏的患者还真不少,有的头皮又红又肿,甚至起了密密麻麻的水泡。

医生建议

染发一年不要超过两次

明州医院皮肤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皮肤科主任陈仁贵说,市场上鼓吹的“纯天然”染发剂实际上都不存在。“天然成分是很难做到让头发颜色大逆转的,要上色,还是要靠化学物质。”

陈主任提醒市民,尽量不要染发,如果一定要染,建议在染发前进行过敏测试,抹在耳背、手臂内侧等处。72小时后没有过敏反应,再使用。

其他各大医院的医生也给出了关于染发的建议:

一年不要超过两次,拉长染发周期,人体可以通过代谢将有毒有害特质排出体外;

不要盲目延长染发剂在头发上停留的时间,也不要过度加热,这些都会让毛囊吸收更多毒物;

染发最好在理发店进行,请操作人员避开发根,冲洗时采用后仰式,减少染发剂和面部皮肤的接触;

中老年人抵抗力下降,尤其要减少染发的频次;

过敏体质者,以及身体情况较差或头皮有破损时,也一定不要染发。钱江晚报 通讯员 庞赟 记者 李竹青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