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黑作坊业主“躲猫猫” 执法队员蹲点逮个正着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4 10:13:02

半个月前,慈溪市环保局就接到线索:坎西村附近田地里有违法发黑小作坊。

什么是发黑?和电镀一样,发黑也是金属表面处理的一种,又叫发蓝。发黑是指工件在空气、水蒸气或化学药物的溶液中加热到适当温度,表面形成一层蓝色或黑色的氧化膜,以改善耐蚀性和外观的表面处理工艺。

执法队员立即前往现场,但只发现生产工具和生产痕迹,业主却不见踪影。队员进行仔细勘查并调查走访,全力开展案件查处工作。

经调查发现,作坊业主马某,以前也曾经营过发黑生产加工,自从被环保部门依法查处后,就开始和执法人员“躲猫猫”。

据周边居民介绍,作坊经常做一段时间就换地方,但始终在周边田地里,而且生产时间没有规律,白天晚上都可能做,一般不到2小时,有时候甚至好几天停工。

执法队员联合坎墩街道办事处多方施策,走访群众和有关人员调查排摸,寻找作坊生产时间规律,错时、夜间、周末突击检查。经过近半个月多的不懈努力,队员们终于在前天晚上的突击检查中,将马某的违法排污行为抓了个正着。面对铁一般的证据,马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违法排污行为细节。

经调查,马某所经营的发黑加工项目,无工商和环保审批手续,生产过程中无相关污染物处理设施,发黑加工场所中的车间废水未经处理外排至外环境,经采样监测排口废水锌含量超标排放三倍以上。

马某因涉嫌严重污染环境已被公安机关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通讯员 邹弘天

钱江晚报 记者 邹洪珊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