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日报】强台风考验余姚区域化党建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7-14 10:23:21

7月13日,象山县农林局与县科协党员专家指导农户灾后自救。 魏志阳 俞莉 陈光曙 摄

强台风“灿鸿”离境,阳光重新普照大地。

对余姚灾区百姓来说,当狂风暴雨来袭,当乡亲突遇险情时,有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以无畏的勇气、无私的行动,筑起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建起一个个平安、温暖的港湾。

在2013年的“菲特”台风中,余姚曾受到洪灾重创,交通瘫痪、停水停电、通讯中断。此后,余姚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痛定思痛,变得更加坚强和警醒。

在这场风雨中,抢险救灾成了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主战场,也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大考场。

区域协同

“小社区”抱团“大部门”

台风红色警报拉响!

7月10日上午,44个余姚市直部门迅速行动起来,840余名机关党员佩戴党徽、自备干粮深入各自固定联系的社区,服从社区党组织分配工作任务,同街道、社区的同志一起到重点项目、低洼地段、老旧房屋,巡查困难居民、孤寡老人以及外来人员转移、安置情况,同时将台风消息、雨情、水情及时告知居民。

在推进区域化党建的过程中,余姚机关部门与基层社区、农村、企业联系更加紧密——

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47名党员干部来到兰江街道下菱社区报到。下菱社区所辖的新西门路3号,有几幢房龄超过30年的老旧楼房,且地势较低。为确保居民安全,两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居民或投亲靠友,或转移到社区提供的避灾安置点暂住。

市卫生局的23名党员干部赶到凤山街道宪卿第社区,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按照网格包片,全面排查重点区块,及时转移群众,排除隐患。

梨洲街道学弄社区迎来了市委党校、市司法局的50余名党员干部。他们向居民宣传防台知识,提醒大家关好门窗,把阳台上花盆等杂物搬离到安全地带,确保安全。

区域内的其他部门、企业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防台救灾工作。7月11日,处于姚江边上的河姆渡镇风大雨大,水位仍在上升,更多群众急需转移。位于江中村的宁波泓锋智能仪表有限公司党支部主动腾出一幢3层厂房作为该村临时避灾安置点,当晚共有1507名群众安置在该公司厂房内。

网格落责

“小组织”激发“大能量”

1154个党员教育活动点,275个城市社区网格,6900多个楼道和196个片区(楼宇)建立党组织……风雨中,这些小网格发挥出了巨大能量,让群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7月10日傍晚,风大雨急,一些老党员主动陆续前往社区,要求参加防台工作。他们是阳明街道富巷社区的网格长兼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60多岁。当天晚上,网格支部书记和街道、社区干部一起在各个居民小区巡逻,用小喇叭通知居民做好防范工作,一直到晚上9时多才回家。第二天早上5时多,这些网格长又来了。得知海隆花园附近的中申江水位上涨很快,他们冒着风雨加入到抢险队伍,扛沙包、筑堤防,一直忙到抢险结束。

不仅在城市社区,余姚市还在村民小组中建立党支部。村民身边活跃着网格党员投身防汛抗台、灾后清洁的身影。

12日上午7时,泗门镇谢家路村第二组村民陈洁推开家门觉得很惊讶,受台风影响,散落在家门口的树叶、树枝、杂物怎么都不见了?

原来,当天清晨4时许,谢家路村以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灾后道路清障、环境清扫工作,网格里的党员拿着扫帚、畚斗把村庄各个角落清理得干干净净。

危难之时见真情。在暴雨肆虐、险情频现面前,一个个党员,一支支队伍,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余姚的基层党员干部用朴实、坚毅的行动,勾画着一幅幅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动人画卷。

考验党性

“小细胞”肩负“大担当”

7月10日下午,38岁的语文老师张利锋匆忙从市区家中赶往陆埠镇第二小学。半个多小时前,他接到学校校长徐耀辉在QQ群里的求助,“目前学校内避灾群众较多,急需大家帮忙。”

陆埠镇第二小学位于该镇下街居委辖区,台风期间,学校开放了9间教室作为群众避灾安置点,近400名附近的外来务工者前来避灾。刚到学校,张利锋和老师们就忙开了,打扫卫生、统计人数、分发物资、值夜巡逻……哪里需要人手就到哪里去。张利锋说:“党员应该冲在最前面,有机会帮助他人,我义不容辞。”

11日晚,丈亭老街抢险现场,应急小分队队长徐世永对着队员王伟大吼:“你快回去,赶紧上医院!”而王伟摆摆手,连说不用。

原来,王伟因重感冒已经挂了两天盐水,身体虚弱。下午在江堤抢险时,他累得连上车都有点困难。在同事的劝说下,王伟在车里躺了一会儿,但看到队友们砍竹、割草、挖泥,他挣扎着又加入到抢险队伍中。

一路上,徐世永再三叮嘱王伟:干完这些事,一定要去医院看病。但这段江堤抢险任务刚完成,三江社区又告急:老街20多处缺口因姚江水不断上涨急需加固加高。60名队员忘了连续作战10多个小时的疲劳,又匆匆转向老街……浙江日报 通讯员 胡建权 记者 阮蓓茜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