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浙江高库存地区将暂停用地供应 专家:意在打预防针
稿源: 人民网  | 2015-07-14 14:09:53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 (唐沰)日前,有媒体报道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对于高库存地区将暂停用地供应。

人民网记者并未在浙江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查询到该通知,经独家核实,该通知确于6月底发布,“并不是公开对外发布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高库存地区暂停用地供应

7月13日,浙江省新一轮稳定房地产市场政策正式出炉。日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合理安排住房及用地供应;支持鼓励居民住房消费等六方面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明确提出对于高库存地区将暂停用地供应。对于在售商品住宅库存过大,消化周期超过2年的市、县(市、区),或在售、在建待售商品住宅和已出让待建商品住宅用地过多,累计消化周期超过3年的市、县(市、区),暂停商品用地供应;对非住宅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非住宅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应明显减少商业办公等综合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供应。

要研究探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换利用,促进房地产用地结构调整。要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供应市场秩序。要继续极大“三改一拆”力度,深入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

专家:新政意在给地方打预防针

浙江省各地库存情况究竟如何?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最新数据,杭州商品房成交量为110套,可售量为1115套,存销比为13.3,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3.3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宁波6月份商品房成交量为60套,可售量为575套,需14.8个月消化库存;温州的存销比略高于其他城市,需15.8个月消化库存。

对此,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实际上对于浙江省而言,目前楼市已经处于一个复苏的态势,去库存的周期也开始收窄。从绝对量看,库存规模也出现下滑。“所以这个政策的意图在于给各级地方政府打一个预防针,即应该审视城市的库存规模,不好大喜功,进而有效促进土地集约利用和去库存导向的实现。”

严跃进透露,如果从浙江目前的库存积压情况下,杭州湾一带的县域库存规模是比较大的。“比如宁波的慈溪,绍兴的柯桥等,此类地区的工业厂房比较多,但外来人口的购买支付能力没有预计的高,所以还会面临去库存的压力。此类城市后续需要在土地出让方面有所节制。”

针对“暂停用地供应会否影响地方财政收入”的问题,严跃进分析,“如果暂停土地供应,对于此类城市来说,关键要对既有存量物业进行盘活。此类城市的产业相对比较密集,所以还不能说会立刻影响当地的土地财政收入。当然,后续也要开拓新的收入来源,比如在产业升级方面实现土地的利用效率。”

浙江高库存地区将暂停用地供应 专家:意在打预防针

浙江高库存地区将暂停用地供应 专家:意在打预防针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