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你吃的虾可能打了胶!温州网友买到“注胶虾”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07-14 14:36:00

最近,有网友爆料自己在菜场买了10只冰冻虾子,剥开虾壳后,吓了一跳,虾肉上有很多透明的胶状物……原来,这些虾子里面都打了明胶!

经过专家鉴定后表示,这位网友所购买到为注胶虾。

 

 剥开虾壳 掉落一些胶状物

据温州媒体报道,前天下午,瑞安陶山的郑小姐到当地南门农贸市场买菜,看到一摊位上摆着一些个头巨大的冰冻虾。郑小姐以100元的价钱买了3只虾,重约七八两,已足足一大盘。

之后,摊贩切开虾的背部处理了“黑线”。

回家后,郑小姐的母亲在清洗大虾时剥开虾壳,发现虾的头部和身体两侧掉落一些胶状物。

之后,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玉海所的执法人员和郑小姐来到当地南门农贸市场,卖虾的摊子当天没有营业。执法人员电话通知当事摊贩张某到现场了解情况。

市场监管人员介入后,摊主来到现场交代情况并把收到的虾钱还给购买者小郑(化名)。

张某说,这些大虾是从苍南批发来的,每斤价格90元,当天采购的10来斤大虾都已卖光。张某说不清大虾体内的胶状物是什么。执法人员表示,这种不明胶状物具体是什么物质,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当地农贸市场一从事水产生意的摊主说,“注胶虾”很多地方都有,特别是一些冰冻的大虾。因为解冻后虾会显得干瘪,分量也会减轻,所以有些人会在虾头、虾身上注射明胶。

既能增加重量,还可以让冰冻虾卖相好。也有人担心,不法商贩注射的是平常装潢用的黏合剂——玻璃胶。

什么是注胶虾?

注胶虾是注射了明胶的虾子。被注了明胶的虾颜色非常清亮,个头也很大,摸起来大虾的肉感也比较瓷实。不良商贩往虾体内注入明胶,就是为了让虾看上去卖相好,增加虾子重量,牟取暴利。

现在比较流行的做法就是往虾头、虾的腹部注射明胶。一只虾经过注射处理后,分量可增加20%~30%。另外,商贩们往往不仅仅注入明胶一种物质,还会在明胶中添加一种用于保鲜的化学物质。

长期食用对身体有害

明胶分三种,食用明胶、医用明胶、工业明胶。

专家表示,如果往虾中注射食用明胶,虽然无毒,但是还是属于违法范畴内,只要是往虾中添加虾本身以外的物质均属于违法行为。

医生表示,“食用明胶在食品中主要是被用作增稠剂进行使用,但如果超出一定范围内长期食用,则会对人体的肝脏、消化系统造成负担,从而产生病变。

而一些不法商贩注射工业明胶,工业明胶对身体有巨大的伤害。

如何辨别注胶虾?

1 可以看虾头跟虾身,特别鼓的尽量不要买,因为虾头被注胶后肯定要胀起来;

2 用手按一下虾身肉是否很有弹性,如果手指捏反弹力很大,且没有下陷感,则有可能为注胶虾;

3 如果虾头一掀就掉,头部冻成一个团,不是常见的虾脑样子,很有可能就是注胶虾;

4 可撬开虾的硬壳看里面是否有胶状物。

据温州晚报微信号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