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桐庐近万燕子每晚“开大会” 为秋季迁徙做准备(图)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6 10:04:52

近万燕子每晚“开大会” 为秋季迁徙做准备(图)

透过二楼居民房间内的灯光,我们可以清晰地看见燕子的身影,就像一个个小夹子。

桐庐近万燕子每晚碰头开大会 为秋季迁徙做前期准备

从7月12日开始,杭州桐庐横村镇火了,很多人吃完晚饭会从四面八方赶来,来看一场盛宴。

夜幕刚起,燕子像人们一样从四面八方飞来;亮灯时分,在燕子的叽叽喳喳叫声中,数量达到顶峰;晚上9点,无论人群是否散去,燕子就会自觉“闭口”,停在电线上、窗台上相依相偎,等天明才飞走。

现在是夏天,这个季节是燕子往南迁徙的时间吗?这么大数量的燕子聚集在一起,这是怎么了?

每晚赶来电线上碰头

开大会的燕子估计有上万只

1万只燕子每晚准时来到你家门口,是不是很震撼?

桐庐吴四海(化名)今年71岁了,住横村镇祥和路390号,“见过这么多燕子的人很少很少。”吴老先生说,每天晚上会有数不清的燕子停在自家门前的电线杆上,密密麻麻,一排又一排。“每一根电线上都是燕子,空隙都没有。”他说,保守点估计也有上万只。

这些燕子很奇怪,每天晚上7点左右飞到这里,一群一群,各个方向来的,明显不是一个团体,路灯刚亮时分数量到达顶峰。“这个时候,燕子们好像是见到了老朋友,很热闹的样子。”吴先生说,9点左右就不会再有新队伍飞来,燕子就很快安静下来,你挨着我,我挨着你睡觉。“一直到第二天早上‘天边白’,它们才走。”有人试图用纸质的棍子向上抛,但燕子几乎不为所动,扑闪翅膀然后继续“做梦”。

突然间聚集的燕子并没有对村民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它们晚上才来,而且半夜也不叫,一点也不‘扰民’。”居民冯女士说。

有村民很喜欢这些燕子

也有人担心会不会有大事发生

消息一传十,十传百,附近乡镇赶来看热闹的人络绎不绝。不用吴四海领路,找到镇上最热闹的地方就找到了燕子。

傍晚6点半,横村镇祥和路,一切平静如常,看不到一只燕子的身影。

晚上7点过后天色渐暗。“来了,它们来了!”上百只燕子从东边的天空快速飞来,它们盘旋于居民的屋顶之上。更多的燕子从四面八方急速聚拢来,天空中全是漫天飞舞的燕子,密密麻麻、黑压压的一片,远看就像是一条条黑色的河流在急速奔涌。

8点20分,燕子越聚越多,它们似乎并不急着找地方落脚,“唧唧喳喳”地边叫边飞,不单调,不嘈杂,相反像在演奏一首夏夜协奏曲。

约8点40分,附近的几组电线已经挤满了燕子,它们不约而同地停止了“吵闹”——电线和燕子,就这样形成了一幅幅美丽的“五线谱”图。

燕子停得十分规整:一只挨一只整齐排列,彼此的间隔均匀,大部分燕子也几乎都朝向同一个方向。燕子的停靠范围一直跨越了5根电线杆的距离,黑压压的一片。透过二楼居民房间内的灯光,我们还可以清晰地看见燕子的身影,就像一个个小夹子,又像一个个音符。

多数农村都认为燕子是吉祥鸟,有些村民就此觉得横村镇是个“风水宝地”,不然没法招来这么多小精灵。但也有村民担心,这么多燕子聚在这里是不是将有什么大事情发生,甚至有村民举出了地震前青蛙集体大转移的例子。

燕子确实是在聚会

它们在为秋季迁徙做前期准备

无论村民的想法怎么样,有个问题还是很让人疑惑:上万只燕子到底是因为什么聚到一起?是打算南迁吗?

记者请教了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专家陈水华,陈水华介绍说,杭州市有鸟类306种,其中留鸟124种,候鸟141种,旅鸟40种,迷鸟(由于天气恶劣或者其他自然原因,偏离自身迁徙路线,出现在本不应该出现的区域的鸟类) 1种。“燕子就是候鸟之一,喜欢聚群。”他说,燕子一般会在秋天迁徙,时间上还要再过两个月,桐庐燕子大规模集中属于繁殖后期的聚集,这也应当是今年来杭州地区燕子的第一次聚集阶段。

“这种聚集很正常,是为了迁徙而做的前期准备。”他说燕子是群体性动物,在迁徙前都会进行大规模聚集,不会单独南飞。陈水华开玩笑说,这群燕子很心急,准备工作启动得很早。“迁徙之前,燕子会有一个比较长时间的准备阶段,水源好、温度适宜、昆虫较多的地方成为燕子们的最爱。”。至于为什么会先聚集然后结伴南飞,他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生态学上的要求,是燕子的一种本能;结伴向南有利于彼此间借力飞行;关键的是燕子集群迁徙中的警戒任务负担也会相对更轻,也就是说会更加安全。

浙江野鸟会鸟类专家钟悦陶也认同陈水华的观点。“一般来说只有在春秋季迁徙才会出现大群体,个体数量甚至达到几万只。像这样在夏季聚集的情况比较少见。”但是他说,少见并不意味着异常,因为鸟类一般不会指示地震,所以不必恐慌。“更多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当地的繁殖个体多、环境好、昆虫多。”

还有一个问题可能很多人也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燕子和其它鸟类不一样,非要把鸟巢建在房屋里?

“燕子属于低海拔候鸟,也善于在低海拔区停留,高山并不是他们的首选。”钟悦陶说,无论燕子筑巢在岩石峭壁还是居民家中,其实都是因为燕子的习性决定的——燕子虽然和人很近,但其实它很谨慎胆小,只有把鸟巢搭在居民房子里,它们的宝宝才不容易受到野兽、蛇类或者其它天敌的袭击。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