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上半年宁波人的钱在怎么流动?264亿个人资金进股市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6 10:16:09

最近,从股市里小赚了一笔的刘先生,正在四处物色自己的新家。作为典型的改善型购房群体,让他下定决定买房的,除了目前房价相对合理,还有近期央行的连续降息政策。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发布了上半年宁波的存贷款情况,这份报告显示,像刘先生一样,炒股、买房,成为宁波市民上半年最主要的资产动向。

楼市回暖:

上半年宁波个人住房贷款增百亿

据统计,上半年宁波各项贷款稳定增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0%。

6月末宁波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5381.08亿元,比年初增加802.89亿元,同比多增12.6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8.72%。

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14368.55亿元,比年初增加749.52亿元,同比多增223.9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0.0%,这是人民币贷款增速时隔14个月后重返两位数。

贷款流向方面,上半年信贷资源重点向个人消费、重点项目建设、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倾斜。其中,因为楼市回暖,个人住房贷款增势强劲,个人消费贷款增速也创下4年来新高。

6月末,宁波全市个人消费贷款余额2437.94亿元,比年初增加250.16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创2011年4月来新高,其中6月份当月增加76.23亿元,创历史单月增量新高。

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相关人士分析说,个人消费贷款的快速增长主要源于央行多次降息、住房贷款政策调整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促使楼市回暖,个人住房贷款增加显著,上半年增加100.23亿元,同比多增84.42亿元。

此外,个人持卡消费比例上升,加之银行大力拓展大额现金分期等业务,因此个人信用卡透支快速攀升,上半年增加102.16亿元,同比多增84.5亿元。

股市火爆:

264亿元个人资金进股市

虽然6月底以来,股市出现震荡,但是整个上半年,炒股,无疑是最热门的投资方式。这一炒股热潮,上半年“吸走”了264亿元的银行存款。

据统计,6月末宁波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15068.47亿元,比年初增加739.15亿元,同比少增537.57亿元。

其中,住户存款低速增长,6月末住户存款余额5236.88亿元,比年初增加197.52亿元,同比少增125.78亿元。而二季度,更是减少97.51亿元。

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分析认为,存款减少,主要源于股市和降息两大因素。

由于证券市场行情火爆,导致个人资金纷纷涌向股市。据统计,上半年宁波市个人通过银行向证券市场净转出资金达到264亿元,同比增加259亿元。

此外,随着央行多次下调利率,一年期存款利率已降至2.0%,虽然利率浮动区间扩大,但银行执行利率实际下降,因此个人对存款的青睐度下降,转而投向收益率较高的各类理财产品。钱江晚报 通讯员 王齐维 记者 李华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