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动车上连睡9个小时 小伙睡出危及生命的"大象腿"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16 10:16:09

  27岁的小王是宁波一位小学老师,蛮喜欢旅行的,今年一放暑假,他就去珠三角游玩了。

  前几天,小王坐动车从深圳返回宁波,因为太累,他就靠在椅背上睡了9个多小时,谁想到,醒来后,出事了:小王的左腿肿胀成了“象腿”。

  医生说,他的左腿静脉被堵塞,血管里有大量血栓,再迟一点,还会有生命危险。

  坐了趟火车

  左腿肿成“大象腿”

  从上大学开始,小王就爱上了旅行。毕业后做了教师,他利用寒暑假,天南海北地跑了不少地方。

  7月初,今年的暑假又开始了,小王按照计划去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玩了一圈,前几天,又从深圳乘坐动车返回宁波。

  因为接连逛了好几个城市,小王很累,一上车就靠在椅背上睡着了。

  这趟列车一共9个半小时,他也就一直断断续续地在睡觉。

  大约6个多小时后,小王上了趟卫生间,起身时发现,左腿有点胀痛,也明显比右腿粗,特别是走路,不适感很明显。

  他以为是最近太累了,加上连着坐了六七个小时,引起了浮肿,所以没在意,从卫生间回来后又是倒头就睡。

  正睡的香甜,小王在一阵疼痛中醒了过来,他发现自己的左腿整条腿都疼得不能活动,再仔细一看,粗细大约是右腿的1.5倍,成了“象腿”。

  小王一下子就被吓清醒了,赶紧给家人打了电话,一下火车,就被送到了宁大附属医院。

  经检查确诊,小王患的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左腿静脉被堵,血管里有大量血栓。

  “再晚来一会儿,血栓大块脱落,可能会诱发肺栓塞,有生命危险。”医生说。

  在车厢里坐着不动

  双腿静脉容易形成血栓

  在宁大附属医院,小王接受了治疗。

  介入科主任于志海为他做了髂、股静脉插管溶栓术,把溶栓导管放入病变血管的血栓里,持续注射药物,让溶栓药直接作用于血栓,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他们溶解掉。

  手术的刀口只有3毫米,小王康复得不错。

  不过,小王心中有点疑惑,自己年轻,身体也一向健壮,怎么会突然得了这个病?

  其实,小王这个下肢深静脉血栓也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

  在长途旅行中,车厢或机舱内氧气不充沛,有的人坐在座位上就睡觉,不活动、不喝水……这些因素作用在一起,血液流动就减慢了,从而进入高凝状态,就容易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急发。

  于主任介绍,在血液高凝、血液流速缓慢、血管内膜损伤时,血液会在血管内不正常凝结,形成血栓。

  在人体的所有静脉中,双腿的静脉最容易形成血栓。血栓形成后,血液回流受阻,就会出现下肢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最可怕的是,血栓一旦脱落,会沿着血液循环进入肺动脉,引起肺动脉栓塞。肺栓塞是导致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第三大病因,抢救成功率相对较低。

  长途旅行

  在车厢里要多活动

  暑期一直是旅游高峰,很多人都在为长途旅行做准备,如果你要长时间的自驾、坐火车或飞机,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双腿的深静脉形成血栓。

  首先,要多活动,前排座椅下方不要放过多行李,给双腿留处活动空间,在火车上或飞机平稳飞行时,每隔一段时间就在过道上走走,这都有助于血液回流。

  其次,多喝水,机舱或车厢都比较干燥,水能稀释血液,降低形成血栓的风险;

  第三,旅行时衣裤鞋袜要宽松;在座位上睡觉时,保持舒适的姿势,不要两腿交叉,不要身体紧缩,这样会对血液系统形成挤压。

  “另外,缺乏运动、长期卧床、大手术或创伤后、晚期肿瘤或有明显家族史的患者,也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发人群,”于主任说,如果市民突然出现单侧肢体肿胀、疼痛,活动后这些症状加重,抬高双腿肿胀减轻,有时肿痛的腿还能看到浅静脉类似蚯蚓的显露或扩张,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钱江晚报 通讯员 庞赟 记者 李竹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