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了不起!萧山盲童努力15年敲开中央音乐学院大门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 2015-07-16 13:31:19

  只招20人的中央音乐学院录取了萧山盲童——来佳俊

 

  4岁开始学钢琴,15年漫漫求学路,今年夏天,来佳俊终于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父亲来戈鸿看到录取信息的时候,心抖了下,这一刻,一家人终于圆梦了。

  1996年2月,来佳俊出生,但早产的他因为氧气中毒双目失明,不久后父母下岗,一家人生活比较艰辛。

  生活在黑暗中的来佳俊,喜欢听音乐,喜欢敲打物品听它们发出的不同声音。有一回,父亲来戈鸿发现小佳俊无师自通弹奏出了好几首曲子,这让他很是吃惊,意识到儿子有音乐天分,来戈鸿便开始有意培养他。

  4岁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小佳俊的音乐天赋被萧山日报的记者傅宇飞发现,经萧山日报向社会广泛介绍后,佳俊得到了不少好心人的真诚帮助。

  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他实现了许多自己的音乐梦想:作为省残疾人艺术团的主要演员,参加赴日本和新加坡等国的演出;在西博会开幕式上,他与大歌星刘欢合作,一曲《弯弯的月亮》感动4万观众……

  朗朗、刘欢等著名音乐人积极帮助来佳俊

 

  求学路上很不易父亲成了他的眼睛

  2003年,来佳俊进入省盲校学习。2005年,来佳俊到北京盲校就学,同时在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周广仁的引荐下,跟随其得意门生毛栋黎学习钢琴。

  从2005年搬到北京后,父亲来戈鸿就放弃了工作,全心辅助儿子学习音乐。租住在海淀区西八里庄的一个小房子里,来戈鸿成了儿子的“眼睛”,带着他坐地铁挤公交,奔波在住所与两所学校之间。

  由于常年跟着上课,来戈鸿练就了一双聆听琴声的耳朵,总是能中肯地提出意见。“声音瘪进去了,不够松弛。” “声音好多了,音乐的性格出来了。”等等。

  “我爸觉得我弹得好的时候,95%在老师那边都能通过。他完全从一个听众的角度来评价,对乐器表演来说很重要。”来佳俊说。

  2009年5月,在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全国招生考试中,佳俊以第8名的优异成绩,得以到该校钢琴专业学习。

  来佳俊全家福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