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大二女生埋头涂《秘密花园》到凌晨 整个人都不对了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16 14:49:26

一夜之间,《秘密花园》火了,朋友圈里好多人都在晒这本涂色书,小伙伴们戏称:“朋友圈里,一半人在晒这本书,还有一半在等书。”

这本书的原理就是在现成的黑白画稿上用彩色笔涂涂画画就能完成一幅精美的画,没有任何绘画功底的人都能成为“画家”。为了秀出美丽的作品,很多小伙伴都拼了,日以继夜,一有空就趴着涂涂抹抹,收到朋友点赞,心情倍儿爽。

但是,昨天上午,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接诊了一位女生,画得人整日天旋地转,恶心到不行,走路歪歪斜斜就像喝醉酒一样。

这是什么怪毛病?

这位患者姓韩,今年20岁,大二学生。前天晚上她一直涂到凌晨两点多才上床睡觉。

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不对了:自己的脑子里好像住了个“小彩旗”,看到的东西都像电风扇一样不停地转啊转,坐着歇了一会儿也没有缓解,妈妈带着她到杭州市中医院来看急诊。

其实先看的是内科和外科,CT、磁共振、抽血、化验,一大圈检查下来,小韩既不是高血压,也不是颈椎病,一些容易引起头晕的毛病都被排除了。

最后内科医生建议小韩母女去耳鼻喉科看看,果真一查,这问题还就出在耳朵上,是她耳朵里的“石头”掉下来了,俗称“耳石症”。

耳鼻喉科的陈志凌主任说,专业的叫法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经常埋头画画,导致小韩的耳石脱落,产生了眩晕症状。

陈志凌说,人的耳朵,最深的部分是内耳,而内耳的椭圆囊和球囊上有囊斑。

“囊斑的表面有一层耳石膜,有很多碳酸钙的结晶,医学上称之为耳石,它对帮助人体维持平衡感有重要作用。”

他说,这些石头非常小,要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

当某些因素导致耳石脱落时,他们就会像失重的石头一样,在内耳中漂浮,如果漂浮到半规管,就会影响人体平衡能力,产生眩晕感,这就是“耳石症”。

陈医生在治疗室里为小韩做了一套头部复位训练,让她在治疗床上坐好,接着是仰卧,随后身体一步一步在床上翻动起来……没有很高难度的动作,几个来回后,她感到头似乎不那么晕了。

专家提醒:夏天大家避免过于疲劳;饮食上忌饮浓茶、咖啡和酒类等刺激性饮料;适当地体育锻炼有助于保持平衡、远离头晕。

当心涂色本夺去孩子的视力

邓军是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的一位医生,他看到周围朋友晒涂色作品之后,第一反应就是:干眼、近视、不适合青少年。

“通常情况下,一分钟眨眼10次,注意力集中时眨眼次数会明显降低,会促进干眼的发生。”邓军说,他自己虽然没玩过,但涂色这样细致的活儿,肯定费眼。

如果你戴隐形眼镜,他建议你换上框架眼镜再来玩,因为隐形眼镜会破坏泪膜稳定性,眼睛会干涩、不舒服,再全神贯注扑进填色书里几十分钟,眼睛更不舒服。

作为眼科医生,他也不建议青少年沉迷在涂色游戏里,因为这会导致近视度数的增加。前两年,他们做过一个试验,连续玩连连看45分钟,近视度数加深30度。

“虽然这是暂时性的,休息5分钟左右可以退掉90%,但总还会残留一些度数。”邓军说,积少成多,近视就是这么一次次积累起来的。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