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要选15个村 每个村给500万元用于古村落保护
稿源: 甬派客户端  | 2015-07-16 15:32:47

  甬派客户端记者梅子满

  

  让宁波人记得住乡愁,市里又有新动作了!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开展宁波市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的试点工作。从8月11日起,在已公布的市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分三批遴选15个古村落进行保护试点工作。

  入选的古村落,在3年内将可获得总额达500万元的保护资金。

  资金不足,一些古村落风貌面临消失

  “乡愁是对家乡的感情和思念,是对故土的眷恋,是人类共同而永恒的情感。”今年2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邬和民,在向市人代会作《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说明时作出了极富感情的表述。

  然而,宁波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工作不容乐观。在过去20多年间走过宁波200多个古村落的民间环保人士杨古城,曾对宁波古村落的现状表示遗憾:“一年不如一年,村子里违章搭建很多,古建筑倒塌的也很多。”

  2014年,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员会在对《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草案)》审议意见的报告中也提到,随着城市化加速推进和村庄改造,一些古村落、古建筑已经或正在被改造和毁坏,镇村的历史风貌也面临消失的危险。2月9日,《东南商报》引用邬和民在市人代会作说明时的原话称,“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资金不足,自然损毁或者自行改建现象较为严重。”

  三年内每村给500万元开展试点工作

  日前下发的通知,直击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面临的核心问题——资金不足,给出了解决方法。通知要求,通过整合全市涉农资金,实行政府牵头引导,县(市)、镇、村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在已公布的市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分三批遴选15个古村落进行保护试点工作。入选的村落,市级财政每村整合安排500万元专项用于保护利用。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古村落保护,盘活历史文化村落不动产资产,通知要求规划部门牵头研究古村落历史建筑产权流程操作办法。

  之前媒体常有报道,很多古村落以保护为名盲目开发利用,导致出现“古村不古”的现象。通知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有得放矢地提出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的三原则,即:空间的完整性、文化遗存真实性和经济发展的延续性。同时,提出建立专家把关制度,”重点节点和历史建筑的修缮改造方案未经专家签字同意不得实施;已经批准的文物保护单位保护修缮方案,若做重点修改,应按原程序重新报批”。

  守住乡愁,宁波一直在努力

  守住乡愁,宁波其实一直在努力。包括这个通知在内,7月份有两件事与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有关。

  7月1日,《宁波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是宁波市自1986年12月被授予国家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称号以来,首次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专门的保护条例,填补了宁波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却没有历史文化保护专门法规的空白,为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作提供和坚实有力的法律保障。

  日前下发的通知,在古村落保护的资金安排上,较之前报道上透露的数额也有大幅提高。此次出台的通知,按三年内每村投入500万元,三批共15个古村落来计算,总金额达7500万元。去年12月下旬,曾有媒体报道,宁波未来三年将安排5000万元用于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显然,这5000万元需要兼顾历史名城、名镇、名村的保护,专项用于名村保护的数量,肯定达不到此次通知里透露的7500万元。

  涨点姿势~

  宁波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省历史文化名村2个,市历史文化名村27个。

  宁波市历史文化名村:

  象山:儒雅洋、黄埠村、溪里方村、东陈村

  东钱湖:韩岭村、陶公村

  奉化:岩头村董家村栖霞坑村青云村吴江村

  江北:半浦村

  余姚:金冠村、中村村、柿林村

  宁海:东岙村、龙宫村、力洋村、清潭村

  慈溪:方家河头村 任佳溪村

  鄞州:李家坑村、新庄村、蜃蛟村、凤岙村、走马塘村、蜜岩村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