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浙江县委书记“娘子军”增至7位 执掌鄞州的陈奕君行政级别最高
稿源: 甬派客户端  | 2015-07-18 15:30:59

  甬派客户端记者时晓竹

  昨天,1971年出生的许晴被任命为嘉善县委书记。由此,浙江90个县(市)区中,现任女县(市)区委书记增至7位。

  3位执掌全国“百强”县区

  除了许晴,浙江县委书记“娘子军”还有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舟山市委常委、嵊泗县委书记徐张艳,嘉兴市海盐县委书记沈晓红,金华市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衢州市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和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

  图:嘉善县委书记许晴。

  图: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

  图:舟山市委常委、嵊泗县委书记徐张艳。

  图:磐安县委书记陈蕾妍。

  图:海盐县委书记沈晓红。

  图: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

  图:杭州市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女性县委书记的占比不高,却有3位执掌全国“百强”县区:除了许晴执掌的嘉善县是浙江“接轨上海第一县”,陈奕君所在的鄞州区是“全国十强区”。开化县委书记鲍秀英刚刚获得“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她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女书记。

  最年轻的属“75后”

  7位女性县委书记中,最年轻的是今年1月执掌磐安的陈蕾妍,生于1975年1月。另有2位“70后”,分别是1971年出生的许晴和1972年出生的徐张艳。陈奕君生于1967年,鲍秀英和沈晓红均生于1966年。最年长的是55岁的王立华。

  从学历看,7人都有大学或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4人。陈奕君获得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陈蕾妍、王立华、鲍秀英为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毕业。

  行政级别陈奕君最高

  7人中,行政级别最高的是陈奕君,属正厅级。嵊泗县委书记徐张艳兼任舟山市委常委,属副厅级。

  在由中国经济学会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发布的“2014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中,陈奕君主政的鄞州区和王立华执掌的西湖区分居第5位和第13位。

  去年,鄞州地区生产总值1297.8亿元,增长8.5%,增速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279.5亿元,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324元和26682元,增长9.4%和11%。

  5人曾在家乡任团“一把手”

  记者注意到,7人的履职背景中均有任职县(区)长的经历。此外,除了王立华和鲍秀英,其余5人都曾在家乡出任共青团“一把手”。

  宁波人陈奕君2000年12月~2002年9月任共青团宁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许晴曾任海盐的团县委书记,陈蕾妍曾是老家浦江的团县委书记,徐张艳31岁时任共青团舟山市委书记,籍贯嘉兴桐乡的沈晓红25岁时出任共青团桐乡市委书记、党组书记。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