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从未见过的爷爷原来是抗日英雄 兄弟俩亲手将他入殓
稿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 2015-07-20 07:39:05

一场迟到的团聚,一场悲伤的圆满。

74年前,在浙江组建的国民革命军74军于湖南长沙会战中与日寇激战,血染遍野,数千74军将士埋骨长沙县春华山。

在浙湘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已有118位74军浙籍阵亡将士的名字被确定,9名将士的后人被找到。

昨天,浙籍阵亡将士英灵终于回家了,在亲属们见证下,他们的遗骸入殓浙江安贤园抗战老兵园。

等了74年,终于完成了母亲的遗愿

昨天上午10时许,装载着抗战阵亡将士遗骸的灵车缓缓驶入浙江安贤园。陵园两侧,9位礼仪兵身着白衣,列队肃立,迎接英灵。

当英雄遗骸的骨灰盒被送下灵车时,家属和志愿者们共同组成了一道长长的护灵队伍。

伴随着英雄交响曲,阵亡将士遗骸被送抵陵园中心的抗战老兵纪念园。阵亡将士的后人亲手将先人遗骸入殓,祭献鲜花,陵园上空响起27响礼炮,告慰英灵。

77岁的裘爱卿双手轻轻擦拭墓穴边的尘土,口中喃喃自语:“妈妈,爸爸回家了。”

裘爱卿的父亲裘彩贵在春华山一战中英勇阵亡,家人等了74年才知道他牺牲在何时何地。

“现在我们知道外公是抗日英雄,作为后人我们感到非常骄傲。”裘爱卿的儿子陈苍杰说,为了迎接外公的英灵回家,18岁的外甥女还特地从加拿大赶回杭州。

陈苍杰说,母亲早在10年前,患上了癌症,当时医生说,母亲最多能活三四年,但现在还算不错,也算是欣慰的事情了。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12年前,裘爱卿将自己的墓地订在了安贤园。裘爱卿有些庆幸道:“以前从来没见过父亲,没想到等我走后,却可以和他团聚,天天陪着他了。”

守墓人欣慰:以后有时间,我会常来看看他们

刘金国,这位68岁的老人,义务在春华山上守护阵亡将士的墓碑,整整50年。昨天,他陪着英雄的后人们一起来到安贤园。

一身深蓝色旧布衣,一双老式解放鞋,说起守墓的故事,老人家除了眼泪还是眼泪,一句话断成好几段,中间是从沙哑喉咙底下冒出的哽咽。

刘金国说,当初发现阵亡将士的墓碑后,他慢慢了解到英雄们的事迹,“他们不仅仅是为了保卫长沙,更是为了保卫国家,而在春华山壮烈牺牲。”

“守了50年的墓,有人觉得我傻,但我始终认为这些英雄就是亲人,我凭自己的良心为他们守墓。”刘金国说。

现在,浙江籍抗战阵亡将士魂归故里,老人家倍感欣慰。他说,今后有时间,一定会常常来看看这些为国献身的英雄们。

刘金国告诉记者,为了纪念春华山战役中的抗日将士们,当地政府将在战役原址上修建一座抗战将士陵园,同时申请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告诫年轻人铭记历史、自强不息。

回到长沙后,刘金国将继续为英雄守墓。

更多的英雄名录等待被发现

昨天,“我们爱老兵”公益网发起人吴缘得到一个好消息——又一位浙江籍抗战阵亡将士后人被找到,由此在浙湘两地的努力下,共有9位阵亡将士后人被找到。

昨天上午,阵亡将士卜松海的孙子卜氏兄弟从东阳连夜赶到杭州。

卜伟强捧着从春华山带来的泥土,流下了眼泪,“我们从没见过爷爷,我父亲也没见过爷爷,大家都不清楚爷爷的故事,现在我们终于知道,他是一位抗日英雄。”

“这次英灵‘回家’只是开始,我们将继续寻找,让更多的抗战英雄魂归故里。他们为国而战,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他们不该被遗忘。”吴缘说。(今日早报记者 李攀)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