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卷入王林弟子被杀案的“温州人刘峰”是谁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20 08:22:27

浙江在线07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斌 黄小星)7月9日,“大师”王林的关门弟子邹勇被人绑架杀害,尸沉鄱阳湖。案发后,江西警方公布了两名绑架和杀害邹勇的犯罪嫌疑人,一个是江西上饶人朱礼通,另一个则是温州人刘峰。警方称,两名嫌疑人均已被抓获。

这个温州人刘峰是谁,为何会牵扯上王林?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刘峰的原籍就在江西鄱阳,只不过,他曾在温州办厂买房,所以户口也迁到温州了。

20年前随哥哥来龙湾创业

当地江西老乡都对他有印象

准确地说,刘峰是江西鄱阳人。

大约20年前,刘峰和哥哥一起来温州,刚开始是替别人打工。后来,经过自己的打拼,刘峰在龙湾办起了一个模具铸造加工厂,后来又在当地某村买了一间两层楼的房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刘峰房产所在的村子,这里分布着一些模具加工和铸造工厂。提起刘峰,在当地打工的江西人都印象深刻,但如今说起来又都比较避讳,不愿多讲。

“刘峰是我们老乡里比较成功的,来这儿的人基本都听说过他。”来自江西上饶的阿林(化名)告诉记者。

刘峰的邻居阿明(化名)介绍,刘峰多年前在村里办起了模具铸造厂,与村里的许多人都熟悉。“他人还比较和气的,一直待人很好。”阿明说,刘峰办铸造厂赚了些钱,大约十七八年前就在村里买了房子。

那是一间约70平方米的两层民宅,目前的租户也是一名江西的老乡。

不过,阿明告诉记者,刘峰早就把铸造厂搬回江西老家了,打那以后自己就没再见过他。

另一名江西籍嫌犯

就是在刘峰的厂里被抓的

2010年前后,刘峰把铸造厂从温州迁到老家江西鄱阳。搬到当地的工业区以后,工厂规模扩大了不少,企业占地80~90亩,主要生产金属铸件,在当地较为知名。

昨天下午,记者向该企业一名员工了解刘峰涉案的信息,对方非常谨慎:“我刚来一个多月,没有见过老板。”

而另一名相对资深的员工王俊(化名)则透露了更多信息。他说,自己跟着刘峰十多年了,在温州时就已经在刘峰的厂里做事。

刘峰今年40多岁,在王俊看来,他是个干实事的人。王俊说,从6月份开始,他就联系不上刘峰了。7月11日那天,刘峰的朋友朱某,也就是此案的另一个嫌疑人朱礼通到厂里,说要住两天。

“我问他知不知道刘峰在哪里,他说好像在深圳。”王俊说,朱某在厂里住了没几天,7月15日凌晨4点多(媒体报道是7月14日晚),厂里突然来了很多警察,都拿着枪,足足有上百人,工人们被吓得够呛。“后来,就看着朱某被警察抓走了”。

再后来,王俊看到网上出现刘峰、朱礼通涉嫌绑架和杀害邹勇的新闻。几经打听,被抓的刘峰,正是他的老板。

哥哥证实刘峰被抓

他说弟弟的名字应该叫刘锋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刘峰的哥哥刘军(化名),他证实了弟弟被抓的事,电话那头的声音疲惫不堪。“现在没有心情,不知道怎么办。”

刘军说,自己现在江西与温州两地跑,和刘峰一年也就见两三面,最近一次见面是端午节前,两个人也没太多交流。这几年,弟弟的企业办得还可以,生活肯定没问题。

这次弟弟涉嫌杀害王林的弟子,刘军觉得难以置信:“王林能耐多大啊,高高在上,刘峰这种‘小虾米’怎么可能跟他认识。”

刘军说,自己的弟弟读书不多,平时爱讲义气,为朋友两肋插刀。“我怕他酒喝多了,脑子一热,帮别人去做违法的事情。”

根据温州媒体的报道,在鄱阳当地的温商丁金豹表示,“网上都说刘峰是温州人,其实是不准确的。他原籍江西,只是后来把户口迁到了温州。说起来还是蛮可惜的,本来企业办得好好的,谁知出了这样的事情。”

刘军和王俊也证实了“刘峰原籍江西,户口后迁至温州”的说法。

需要说明的是,记者在调查的过程中发现,此“刘峰”在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车辆登记证上使用的姓名均为“刘锋”。刘军表示,他弟弟准确用名应该是“刘锋”,可能网上搞错了。

不过,刘峰到底叫什么,他的户口是不是在温州,是何时迁到温州的,温州警方表示,一切以江西警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新闻深读

钱报记者独家获悉邹勇被绑架的细节:

被绑架塞进车子时

他的脚都还在车外

7月6日是邹勇的46岁生日,那天,和往年一样,他与亲友们一起吃了顿简单的生日餐。3天后,在一个偏僻小区里的私人按摩所里按摩出门后,邹勇随即被绑架,当日遇害。

萍乡市区后村巷,从这里通往邹勇被绑走的那家私人按摩店所在的住宅楼,需要通过一条逼仄拥挤的小道。那家按摩店由一对夫妻经营,生意很好,价格也略高。“邹勇之前去深圳找王林,被打了,伤得很厉害。”邹勇的姐姐邹敏告诉记者,邹勇身体一直不太好,经常去这家按摩店洗药浴和按摩。

店里的老板娘对邹勇很熟悉,因为邹勇曾告诉过她,每次来这里,都觉得是最放松的时候,也从不谈及生意,“不过他也说过,有人一直扬言要搞死他。”7月9日一早,预约了来洗药浴的邹勇8点不到就到了,穿着生日那天亲友送他的绿白条纹短袖,白色裤子,一双黑色胶底鞋。一切都如常,泡澡、按摩、喝一杯降压药。将近12点,老板娘叫醒了已经睡去的邹勇,因为他说过,当天中午要请别人吃饭。没一会儿,收拾好衣着的邹勇准备出门,看见老板娘的女儿正在哭,他还在门口哄了几句。

邹勇刚出一楼单元门,两名男子便拦住了他。几句简单的交流后,他被戴上手铐,猛地被塞进一辆黑色越野车后座,车子随即发动,迅速驶离小区。据一位目击者说,车子开动时,邹勇的脚还露在门外。5分钟后,按摩店老板下楼,目击者将一切告诉了他,他随即叫妻子拨打邹勇的电话,但已经无法接通……

数天后,消息传来:邹勇在被绑当天,即已遇害。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