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台州出了位爱献血的“熊猫侠” 13年献血5200毫升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20 14:45:49

卢永军正在献血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特殊的血液——RH阴性血液。因为稀有,所以珍贵,被称为“熊猫血”。三门亭旁镇的卢永军,就是一个有着“熊猫血”的人。

13年里,卢永军献血量达到了5200毫升,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他还组建了“血缘”QQ群,群友达349人,全是稀有血型。他们就是一个流动的血库,不少人因为他们的的慷慨“解囊”,而得以延续生命。

卢永军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熊猫侠”,今年5月,他入围当月“中国好人榜”。

13年里,献血5200毫升

今年44岁的卢永军,是三门亭旁镇芹溪村人。20多年前,他离开三门,去宁波打拼,现在回到了家乡,担任村委会主任。

“我是活到30多岁,才知道自己是如此的与众不同。”2002年的一天,在宁波街头散步的卢永军,看到有辆采血车停在路口,便上去献血。

正是这次献血,让卢永军得知自己是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当工作人员告诉卢永军,在全国汉族人血型中,RH阴性血仅占0.3%,该血型在大部分医院和血站中库存几乎为零,“我当时有点懵了,感到很害怕,自己怎么会是这种血型。”

在看了相关材料后,卢永军的害怕消失了,取而代之是一种责任感,他加入了宁波市中心血站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

13年里,卢永军献血多次,献血量达5200毫升,相当于成年男子血液总量。

组建QQ群,帮助更多的人

“如果有一天,血友需要救急,而没有血,岂不耽误急救?”虽然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但一种责任和焦虑,还是经常涌上卢永军心头。

2006年11月,他与7位血友沟通后,以“血缘”为名,创建了RH阴性血型志愿者QQ群,很快不少人入群。

群友们来自全国各地,很多人互不相识,然而一旦有人需要“熊猫血”,却能在第一时间聚集在一起,用鲜血为他人延续生命。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不少人因为获得帮助留了下来,帮助更多的人。卢永军说,在“血缘”QQ群中,因求助而留下来助人的,占群友总数近30%。

到如今,“血缘”已扩至2个群,群友达349人。

在卢永军的感召下,与他一样是“熊猫血”的弟弟卢永明,加入了QQ群,成为志愿者;卢永军的爱人、姐妹则加入了无偿献血大军。

“流动血库”生命守护

“血缘”QQ群,就是一个“流动血库”,在“熊猫侠”卢永军的带领下,为生命保驾护航。

宁海有位RH阴性血型的产妇早产,在生产过程中极有可能出现大出血,在QQ群里得到消息的志愿者们及时赶到,解了产妇的后顾之忧。

慈溪一名12岁患白血病的稀有血型男孩,在杭州急需用血,群里的血友获悉后,立即赶往杭州为其献血。其中一位叫李乾阳的退伍军人,得知消息后,还特地自费从武汉老家赶到杭州献血。

2008年8月,为保障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有足够的RH阴性血液,卢永军在QQ群里紧急发帖,不到半小时,报名参加无偿献血的稀有血型志愿者达30多人。

2010年上海世博会、“5·12”汶川大地震后,“熊猫们”主动与血站联系,随时准备献出自己的宝贵鲜血……

今年2月,亭旁镇枧头村年仅15岁的小刘,在一场事故中意外受伤,送往上海救治,急需3000毫升的血液动手术。而小刘的血型是RH阴性血液,当时血库仅存1000毫升。

卢永军立即联系了临海、椒江的5位血友,当晚连夜赶过去。“我侄子这条命是卢村长救的,他真是个好人。”小刘姑父王明国,如今说起这事还是感慨万千。

将这份使命延续下去

“用我们的热血给别人带来生的希望,就是我们生命的延续……值!”这是卢永军,也是“熊猫们”时常激励自己的一句话。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卢永军的电话号码是公开的,而且24小时开机:“有人打电话给我,有人在网上找到我,我可以及时赶去。用血量大的,我会在群里发信息。”

卢永军还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要看报纸,上网看新闻,“前几年,我们村有个村民在宁波出了车祸,他是RH阴性血,急需用血的消息登在宁波《现代金报》上,但我没看到。结果手术推迟了好几天,才从杭州调到血。”卢永军说,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从此之后对这方面消息倍加关注,唯恐遗漏,“那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

对于助人,卢永军和他的“战友们”几乎从不张扬。卢永军的父母,至今还不知道自己的儿子是无偿献血志愿者,就连他的妻子,也是这几年在报纸、电视上看到报道后才知晓。

今年5月,卢永军因为献血的感人事迹,入围当月“中国好人榜”,同期入选台州“助人为乐”类好人称号。

而卢永军最喜欢的称呼,还是“熊猫侠”。行侠仗义、献血救人,是这个中年男人心中涌动的江湖豪情,也是他这辈子无法放下的使命。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