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诸暨近万平米土地再开发难 唯一通道仅容单辆车进出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20 17:21:08

诸暨近万平米土地再开发难 唯一通道仅容单辆车进出

老蒋提供的第一份规划图,其中明确提到将路拓宽至10米

浙江在线诸暨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冰)  眼看手里近万平米的土地再开发遇到难题,诸暨的老蒋最近愁得没睡过一个好觉。政府明明同意老厂区“退二进三”,却在规划中只留下一条不足5米宽,只容得下一辆私家车进出的通道。这样的待开发土地,哪个开发商愿要?上周,老蒋在浙江在线民情巷发帖,希望能尽早解决此事。

老厂区靠一条又长又窄的通道连接外界  一场大火曾断绝交通

老蒋是通球集团的负责人,他在诸暨望云路55号有一个14.8亩的地块,将近一万平米。但就是这样大的地块,能够连接外界的只有一条约180米长的通道,而且这条通道很窄。按照诸暨规划局的测量结果,这条通道的宽度在4—5米。

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通道仅容得下一辆私家车进出,若是两辆车在道路中间相会,唯一的选择就是其中一辆车先退回去。“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环保管材,大车进出非常不便。十年前西边地块开发时,我们就提到过道路太窄的问题,当时的市领导跟我们说,东边地块马上也要开发,到时候会给你们留出足够宽的道路。”老蒋告诉记者,公司为此已经困扰了十年。

他非常清楚地记得,前段时间发生的一场大火,曾隔断公司与外界的交通。“你看,大火就发生在路口,那时候我跟厂区的员工说,暂时出不来就躲在厂子里,吃饭问题我会想办法解决。”在现场,老蒋指着旁边大楼火灾留下的痕迹,心有余悸。

诸暨近万平米土地再开发难 唯一通道仅容单辆车进出

两辆私家车无法并行

增加到10米还是拓宽1米?两份规划图上演“罗生门”

去年4月,通球集团向诸暨市政府提出的“退二进三”报告通过审批。一方面,这里位于市区中心位置,一旦周边土地开始开发,老厂区将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另一方面,在“三改一拆”的大政策下,盘活老厂区低效用地,也是大势所趋。

报告通过市政府审批后,通球集团很明白,这条又窄又长的通道,将成为老厂区再开发的最大制约因素。因此,他们多次找到规划局等部门,希望在接下来的规划中,能考虑该地块的现实问题。

“去年年底,规划局一位领导拿着一份规划图告诉我们,市里面已经开始规划,把我们这条路拓宽到10米,我们的心当时就放下了。”老蒋拿出一份规划图,上面明确注明,这条唯一的通道将被拓宽到10米,能够解决老厂区地块车辆双向进出问题。

但是今年4月,诸暨市规划局贴出旁边地块的规划图:通道并未拓宽至10米。老蒋连忙在规划图公示期向规划局提出异议。但最终只得到这样几点答复:已规划把原道路拓宽1米;老蒋提供的规划图未盖公章;规划局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考虑实际情况。

7月17日,浙江在线记者采访了诸暨市规划局副局长何宇彬。他否认老蒋手里那份“10米通道”的规划图是从规划局流出,认为规划局只提过拓宽一米的规划。老蒋的口气也很强硬:如有造假,我愿意负法律责任!

新路遥遥无期旧路不符合规范  民企参与“退二进三”被困

近年来,诸暨“三改一拆”行动轰轰烈烈,但老蒋所在通球集团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参与“三改”。尽管市政府已经同意“退二进三”,但老厂区目前的现状,没有哪家开发商愿意要这块地。

而且根据《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基地内建筑面积大于3000平米且只有一条基地道路与城市道路相连接时,基地道路的宽度不应小于7米,若有两条以上基地道路与城市道路相连接时,基地道路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很显然,通球集团老厂区这块地,如果想开发为商品房,并不符合这一规定。

何宇彬在接受采访时曾提到,规划部门已经在旁边规划一条15米宽的登山道,届时通球集团老厂区这个地块也用得上,就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了。他表示,目前正在规划阶段,此后还要等市政府审批。

“没有明确的时间安排,叫我们怎么才能相信?”老蒋不满意规划部门的答复。在他看来,在此前与政府部门多次打交道过程中,已经被忽悠多次。一句“正在规划”,非常容易让老百姓产生“被忽悠”的嫌疑。老蒋希望,政府部门如果计划修这条登山道,就应该给出明确的时间表,真正让老百姓放心。

【编辑: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