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改革创新:如何让主引擎释放转型新能量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 2015-07-21 07:01:40

  驶向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新坐标,“宁波号”巨轮动力十足,面临的阻力也不会小。

  先来看动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通过深入实施“六个加快”战略、“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宁波经济转型向好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新能量”:

  产业结构朝着更新、更优、更轻、更绿的方向转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高了,传统优势产业革新的步伐快了,县域经济加速向城市经济转型,电商经济、平台经济等城市经济成为新增长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速,新材料、装备制造、工业设计与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

  动力结构朝着创新驱动、两化融合、多元集成的方向转变。改革点燃创新驱动“点火系”,招大引强演绎“借梯登高”,成千上万名海内外博士扎根宁波创业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日新月异,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龙头带动效应日益增强。

  在看到可喜变化的同时,对未来宁波经济转型升级的难度也要有充分准备。随着目标更加清晰,行程更加紧凑,“宁波号”巨轮在驶向深海的过程中阻力不可避免,甚至还会加大: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与经济下行压力并存、市场需求总体偏弱与要素制约常态化并存、区域竞争加剧与市场竞争激烈并存、传统产业升级缓慢与新兴产业规模优势尚未形成并存。产业结构调整正处于胶着拉锯状态,行业发展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

  如何让改革创新主引擎动力更强劲,推动“宁波号”更进一步更快一步,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最核心的是要加快动力转换,推进创新转型发展。

  “没有改革就谈不上转型升级,没有改革就抢不到市场份额,没有改革实体经济就丰厚不起来。”专家认为,对宁波而言,改革是一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攻坚战。赢得这场战役,唯有勇往直前,以一锤一锤钉钉子的精神,稳步推进各项改革试点,特别是投融资体制改革、对外开放综合配套改革、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等方面更要加快突破,以改革引爆裂变效应,换取发展新红利。

  “把创新的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指出,宁波曾经是科技资源十分匮乏的城市,十几年来宁波引进了一大批创新载体,建设了一批高水平的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现在,宁波有政府的资源、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资源,有产学研合作的资源,有企业创新的资源,有海外科研资源……创新能力大大提升,在改革大潮中,宁波要把创新的潜力更好释放出来,在紧约束条件下,或者在人家都还没有的情况下,先干出点名堂,这才算有真本事。”

  具体怎么做?集中优势资源推进创新大平台建设,让创客文化和众创空间在宁波遍地开花,打造产业创新特色小镇和园区,集聚更多的创新机构、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形成多极驱动的创新格局是题中应有之义。

  除此之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各大产业突破瓶颈制约、拓展营销平台、实现产业转型提供了绝佳的历史机遇。宁波要抢搭“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快车,为农业、工业、服务业插上智慧的“翅膀”,实现产品生产、服务供给、经营管理、商业营销、资金融通等方式的质变。

  正如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所说“人对了,企业就对了”。对宁波而言,同样如此,唯有把宁波打造成高端人才荟萃、创新要素集聚、创业激情涌动的“蔚蓝智谷”,更快更好发展才会有强劲支撑。□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网名:

点击查看留言

【编辑: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