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海曙区治老赖又出新招 政府采购项目老赖不许做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22 07:37:24

治老赖,这两年来宁波动静不小,比如陆续在三江口、铁路宁波站、银行等公共场所竖起曝光台。目的,就是让老赖们无所遁形。

昨天,宁波又出大招了。海曙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出温馨提示:今后在法院有不良诚信记录的,将不能参与海曙区的政府采购。在宁波采购项目招投标中,这还是首次推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制度。

待条件成熟后,这一门槛有望推广到海曙区的工程建设项目中。所以,老赖们,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赶紧走起还钱。

今后,只要是在法院有不良诚信记录的供应商,在海曙区的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活动中,将采取一票否决制。

为喊老赖来还钱

宁波近年频出招

去年年初,最高法院向老赖发出限制高消费令,禁止老赖乘坐飞机、住星级宾馆、购买不动产等。去年一年,宁波有4.8万名老赖上了失信黑名单,1.12万人次被禁止购买机票。

但对这些厚脸皮的老赖来说,这些还不够狠。于是,宁波法院开始出招了。

就在今年春节前几天,江东法院曾给老赖送上了一份“新年大礼”:在三江口亮起巨型电子屏,滚动播放老赖的照片等信息。

为了吸引更多人围观,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江东法院还在宁波本地论坛,开出失信黑名单版块。

没多久后,海曙法院跟随江东法院的脚步,在铁路宁波站立老赖曝光台,喊他们来还钱;紧接着,宁海法院也在街头对老赖进行曝光。

法院出来喊话后,效果还不错。海曙法院当时仅一周时间,就有5名老赖主动来还钱了。

政府部门采购项目

宁波首次向老赖说“不”

你以为对付老赖,宁波就只有这些办法?

昨天,海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又亮出新招,绝对会让老赖颤抖:海曙区政府采购项目向老赖说“不”,也就是说,今后在法院有不良诚信记录的人,将不能参与海曙的政府采购项目。

这一政策,目前已实施。7月17日,海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挂出《海曙区部分学校智慧教室采购公告》,在投资人资格要求一栏,新增一项:投标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和授权委托人,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无失信信息记录。

其实在以往的招投标活动中,考核投标人的要素也很多,比如是否能有履行合同所必需的设备和专业技术能力、是否有依法缴税、是否有缴纳社保等。对照宁波其他地市,这些要求多是大同小异。

但这回,引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在宁波还是首次。

评标委员会现场查询

有不良记录一票否决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以前在资格审核中,只对企业进行查询,这就容易给投标人打“擦边球”的机会,比如母公司不行,可以注册子公司来投标。而现在,只要在平台里输入身份证号和名字,就可以简单方便查询失信信息,而且能定位到个人。

虽然门槛提高了,但对投标企业而言,要提交的材料也没什么区别。下载招标文件、提交,这些流程都与以往无异。

只是在投标时,会增设一环节:由评标委员会成员在现场登录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输入投标人的身份证、姓名进行查询。只要能在公开网上查到失信记录的投标人,将被一票否决。

据海曙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介绍,这样的“失信黑名单”强制查询制,能够给社会和企业一个明确而强烈的信号,促进行业自律和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同时,作为准入门槛,也能将不合规的企业提前剔除,让供应商自觉抵制失信,形成“倒逼机制”,提高政府采购效率。(钱江晚报记者 周文丹)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