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半年GDP同比增长8.5% 楼市股市成强力助推器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22 07:37:24

昨天下午,宁波市政府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宁波2015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有关情况。

从发布会现场,钱报记者了解到,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5.2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1.5和0.2个百分点。

其中,因为产能过剩、出口量下降等原因,我市工业增速趋缓。另一方面,上半年服务业加快发展,成为稳增长的主导力量。

工业增速趋缓

服务业成为稳增长主导力量

发布会现场,宁波市统计局总统计师许婷娅通报了2015年上半年宁波经济运行情况。

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5.2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1.5和0.2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28.8亿元,增长1.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811.2亿元,增长5.7%,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1594.3亿元,增长5.3%;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705.2亿元,增长12.2%。

从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来看,农业生产基本稳定。我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1.9亿元,同比增长1.7%。

工业生产增速趋缓,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11.3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与全省持平,比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

服务业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2%,增速比GDP增速高出3.7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及批发和零售业合计拉动服务业增长10.2个百分点。

许婷娅总结说,服务业的加快发展弥补了工业增速回落的影响。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2%。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成为稳增长的主导力量。

工业品出厂价格42个月下降

产能过剩、出口下滑是重要原因

上半年,宁波的工业生产增速趋缓。从通报情况来看,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0%,增速比一季度回落了2.8个百分点。

对此,许婷娅解释说,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相互交织是影响工业生产的原因之一。据了解,目前宁波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已连续42个月下降,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跌幅明显,对我市产业影响尤为明显。根据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76.3%,基本可以判定处于产能过剩阶段。

此外,出口增速大幅回落,也是影响工业生产增长的主要因素。3月以来我市外贸自营出口增速持续下滑,上半年,有出口实绩的企业数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2.2%,总产值占56.8%,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5.2%,2月以来降幅逐月扩大,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1.6个百分点。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