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银行公章、行长签字是假的 "行长助理"弄走三千万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22 07:37:24

  自称是华某的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

  慈溪的马女士经营着一家企业。她向钱江晚报记者回忆了自己和华某相识的过程——

  2013年,我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一家商业银行慈溪支行任职的华某。他是慈溪本地人,拿出的名片上,职位写的是“行长助理、信贷部经理”。

  一开始,华某就是找我拉银行存款,后来熟了,他开始向我推荐银行转贷业务,说银行的一个贷款人有30万还不上,让我帮忙转贷转一下,一周就还,赚2分的利息。

  我同意了,一周后这笔钱也及时还上了,这让我觉得他还是比较可靠的。

  去年4月,华某打来电话,说以后转贷要通过银行办理,作为凭证,他会给我一张“转贷业务联系单”,上面有行长签字和公章;不过金额要增加,百万起步。

  我同意了,之后也一直通过华某办理转贷业务,金额都在百万元以上,还款期限一般都是一周。

  到了今年3月,华某突然告诉我,自己要跳槽到别的银行当高层,我的钱,他会在到了新的银行后再还。

  当时,我至少有1000万元放在华某那里在做“转贷”业务;我马上提出质疑,但是他说他现在没钱,还不了。我也没有办法,只能先按他说的办。

  结果,4月16日,华某的电话关机,人也失联了。

  马女士这下着急了,一打听,原来还有好几个人跟她有相同的遭遇。

  她四处联系,目前找到了其他5人,互相一问,发现华某欠了6个人总共3200多万。

  跟她有点不同的是,有一个自称是华某的陌生号码,给他们发了好几条短信,大概内容都是说自己会还钱,请放他一马。

  前天,6名“债主”都向记者出示了自己手头的转贷业务联系单。

  从联系单上看,确实有行长的签字、该支行的公章,还有“如出现收贷情况,由本行垫付转(增)贷资金,承担一切法律责任”的字样。但是银行的指定划入账号,是华某的个人账户。

  原来经办人坐过牢

  因私刻公章正被网上通缉

  马女士说,华某失联的第二天,也就是4月17日,银行方面来和她接触,说华某因私刻公章,早已被银行开除,目前银行也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了。

  这让马女士开始担心,自己手头联系单上的公章和行长签字,是不是假的。

  “当时来跟我沟通的人当中,有慈溪支行的行长。他亲口跟我说,这个行长签字不是他写的。”

  之后,马女士又陆续打听到了各种传闻,最让她震惊的是:据说华某有前科,坐过牢!

  可出于种种考虑,马女士还是没有报案,一直试图寻找华某,想拿回自己的钱。

  一直到了前天,一无所获的她最终决定,和其他5人一起,在钱江晚报记者的陪同下,去浒山派出所报案。

  接警的是刑事科一位王姓警官。他证实,华某已经被网上通缉了,理由是“利用职务之便私刻公章,用于转贷资金中介业务”,报案的确实是华某之前工作的银行。

  “我们合同上的章,会不会是假的?”马女士问。

  王警官表示,这还需要进一步核实调查。他建议如果能联系到其他受害者,也希望他们都能尽快报案,线索越多,越有利于案件侦查。

  随后,钱江晚报记者也去查找了法院的公开资料,发现2007年,华某确实因为给慈溪的一个企业家送“炸弹信”,被判敲诈勒索罪。同年,他还犯了一起诈骗案。

  “有案底的人,怎么可以在银行工作呢?”昨天,马女士等人很不解。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这家银行的宁波分行。接待记者的是分行办公室的一位范姓主任。对记者的疑问,他的回答是:“华某曾经是我们的员工,职务是部门负责人。”

  范姓主任说,这个事银行已经报案,公安也在通缉华某,“他的章是伪造的。我们也是受害者。”

  对记者其他的问题,范姓主任都表示,一切问警方。

  昨天,马女士等人给记者听了一段录音,是华某失联后的第二天,银行方面和他们沟通时的对话。一位自称该银行宁波分行的工作人员说,华某已经在3月20日被银行开除了。

  但马女士等人说,一直到4月中旬,他们还在银行见到华某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也从来没有人跟我们说他被开除的事情。”

  律师说法——

  浙江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孙佰军:

  从马女士提供的资料来看,她和银行的业务其实就是:银行向她借款用于偿还贷款客户的到期贷款,之后该贷款客户再向银行贷款,贷出的款项由银行直接还马女士,马女士从中赚取利息的业务。这种业务比较少见,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银行的经营范围或开展的业务范围是要经过批准的,马女士可向银行的监管部门了解该银行是否有开展该项业务的资格。

  如果华某之前确因诈骗、敲诈勒索罪坐过牢,根据《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因犯有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罪或者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罪,被判处刑罚,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是不得担任商业银行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

  华某卷款跑路的行为已经涉嫌构成犯罪,马女士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另外,银行在业务开展、人员任用、贷款交付等方面可能存在一定的过错,马女士可依法向法院起诉,要求银行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钱江晚报记者邹洪珊)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