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医生从肿块里面找到活虫 原来是生喝蛇血惹的祸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22 07:37:24

  医生从肿块中取出的虫子。

  40多岁的韦女士,腹股沟长了个小肿块,一年来经常会疼。

  她去慈溪人民医院就医,做了手术,结果医生从肿块中取出一条长约3厘米的虫子!

  昨天,做手术的陈玺华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这是慈溪发现的首例活体寄生虫引起的肉芽肿病例。

  “患者肿块的皮肤无红肿和破溃,切开后有肉芽样组织。一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一条组织纤维,结果放到托盘里时,它突然蠕动起来了。”

  陈玺华医生说,这应该是绦虫蚴虫,成虫能长到2到4米,主要寄生在肠道里;蚴虫则可以从肠道穿透肠壁进入血液或淋巴系统,四处游走。一般来说,吃了没有煮熟的猪肉,或是误食被带有猪肉绦虫粪便污染的蔬菜,易导致感染。

  但韦女士从不吃生食,她是从哪里感染的?想了半天,韦女士锁定了一样生食——蛇血。

  韦女士是广西壮族人,患有风湿,按当地风俗患风湿的,要定期生喝蛇血。她喝过四次,分别是2005年、2009年、2010年、2011年。韦女士说,都是眼镜蛇的血,每次喝了大约小半碗,还真的治好了风湿。

  听到这,陈医生明白了。

  陈医生说,在中国传统医学里,是有“蛇血祛风湿”的说法。但蛇血中含有多种寄生虫,可引起急性中毒,也有可能损害肝脏,不宜生吃。一定要喝,也要处理一下,比如泡一下酒,或者咨询医务人员。(钱江晚报记者邹洪珊)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