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炒股拉动GDP0.5个百分点 半年股市进出4.75万亿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7-22 08:51:15

  即便遭遇黑色六月,宁波股民这半年的炒股行为,还是对宁波GDP贡献功不可没。

  昨天,宁波市政府举行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宁波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许婷娅说,股票交易直接拉动宁波GDP0.5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宁波全市证券交易额4.75万亿元,同比增长315.6%,比去年同期提高288.6个百分点。许婷娅说,上半年证券交易额,相当于去年全年1.5倍。

  上半年宁波GDP增速8.5%

  上半年,宁波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45.2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1.5和0.2个百分点。

  作为宁波经济基础的工业,生产增速趋缓。上半年实现工业增加值1211.3亿元,同比增长5%,比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35个行业中,28个行业低于平均增速。

  许婷娅说,增加值占比前十大行业中,仅汽车制造、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烟草制品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快。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占据整个工业增加值30%。

  上半年经济形势中,国有企业异军突起,增加值增长7.5%,而集体企业增加值增长3.8%,股份制企业增长4.4%,外商投资企业增长1.2%。

  对此,许婷娅说,这与国有企业基础投资较大有关。而工业与房产投资下滑,使民营企业形势更严峻,小企业日子不好过。

  宁波传统的外贸优势,这半年也遭遇了挑战。

  上半年,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额473.6亿美元,同比下降3.8%,增速比一季度回落6.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31.6亿美元,下降0.3%;进口142亿美元,下降11%。

  许婷娅说,3月、4月、5月、6月当月出口增速分别为-19.9%、-10.3%、-8.8%和-12.3%,致上半年出口累计增速由正转负。

  值得一提的是,宁波电商正在壮大。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通过网络实现商品零售额26.2亿元,同比增长53.2%。

  楼市回暖迹象明显

  拉动经济增长的服务业中,以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及批发零售业为马车。尤其商品房销售,随宁波一系列购房优惠和补贴出台,商品房销售面积保持高位增长。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41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9%,比一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其中,90-144平米住房销售面积210.2万平米,占住宅销售比重为62.1%,同比增长93.4%,是拉动住宅销售回升的主要动力。

  房地产开发投资方面,上半年完成694.4亿元,增长0.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9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副队长陈斯恩说,1-6月,宁波市住宅销售价格同比降幅先扩大后缩小,呈现一个“U”形。3月底4月初房价逐渐回升,随着契税减半等政策出台,房产形势还会向好。

  他说,截止到6月30日,市六区可供销售新建商品住宅套数为41897套,比去年年底减少6467套;可供销售新建商品住宅面积为564.9万平方米,比去年年底下降14.1%。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量仍然较大,但较去年已明显减少,供应较为稳定。都市快报 记者 张明明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