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交警动用"大数据" 专抓"失驾"后上路的车主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7-22 08:51:15

  近日,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机动大队开始用大数据分析,“点对点”拦截违法车主,已查处多起无证驾驶的“失驾”事件。

  所谓“失驾”,是指当事人违法后驾驶证被暂扣或吊销,不具备合法驾驶机动车资格。

  7月14日中午11时,一辆黑色路虎揽胜,刚在开明街停下,机动大队巡逻警车就出现了。

  执勤的王警官示意驾驶员出示驾驶证,驾驶员神情紧张,驾驶证上的名字叫“项津”。

  王警官一看,说,“我们等的就是你!”

  驾驶员其实姓叶,2011年9月,曾因醉驾被吊销驾驶证。这种情况,要五年后才可重考。

  之后,叶某请过几个驾驶员,都不满意,最后他借了朋友驾驶证,企图蒙混过关。但他没想到,才刚上路就被抓住了。

  现在,因在驾驶证被吊销期间驾驶机动车,叶某将面临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

  机动大队民警说,这几天,已经查获多起类似违法行为。

  他们所采用的技术手段,是对道路监控卡口信息化平台“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如果车主被吊销驾照,交警部门会定期对涉事车辆进行运行轨迹分析。

  如当事人仍频繁无证驾驶,就会被纳入大数据库,在其行车路段上被民警布控拦截。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浦岷 王长治 周瑾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