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南京虐童养母李征琴:从没想真正伤害过孩子
稿源: 扬子晚报  | 2015-07-22 08:57:14

南京虐童养母李征琴:从没想真正伤害过孩子

小虎的衣服装了3大箱。

南京虐童养母李征琴:从没想真正伤害过孩子

小虎制作的一些手工。

南京虐童养母李征琴:从没想真正伤害过孩子

李征琴帮小虎改的作文。 季宇轩 摄

今年4月4日,一张一名男孩背部满是带血伤痕的图片被传到了网上,引发轰动。有媒体报道称,家住南京市浦口区的男童小虎(化名)受到养母李征琴毒打和虐待。随后,当事人李征琴迅速被南京警方刑事拘留。

刑事拘留15天后,李征琴被取保候审回到家中。前天,南京市浦口检察院发布消息,对李征琴因涉嫌故意伤害向浦口区法院提起公诉。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专访李征琴,听她讲述这些天来的心路历程。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事件回顾

殴打孩子引发关注 养母已被提起公诉

●4月2日,南京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接到辖区某学校老师反映,小虎身上有多处表皮伤,怀疑系遭其养母殴打所致。当天,网友“朝廷半日闲”在微博上发布小虎被打照片,引起网友大量转发。

●4月5日凌晨,养母李征琴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经鉴定,李征琴殴打小虎致其轻伤一级。当天晚上8点,扬子晚报记者赴安徽来安独家对话小虎本人以及其亲生父母(小虎亲母是李征琴表妹)。

●4月12日,南京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以李征琴涉嫌故意伤害罪向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4月16日,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就此案举行审查逮捕听证会。

●4月19日,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依法作出了不批准逮捕李征琴的决定。

●7月20日,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向浦口区法院就李征琴案提起公诉。

我下手重了,但孩子未见反常

刑拘这一天

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见到了李征琴。李征琴和丈夫居住在南京浦口的一个小区,在外人看来,这一对夫妻恩爱10年,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工作收入也很稳定,属于社会地位高、家庭条件好的类型。谁也想不到,在清明节前后发生的事,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几乎毁灭性的打击。

谈起打孩子那天的一幕,李征琴向记者强调,当时小虎说了谎话,但自己下手确实重了,可没有网上照片上反映的那么重。

事发后的几天,李征琴一直忙于工作。她说,一方面自己工作上确实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另一方面当时心里对小虎还有气,因此一直对小虎爱理不理,没主动说过话。

“我们就是晚上吃饭的时候见了面。”李征琴称,不过也没多说什么,而且孩子一直表现的很正常,没有任何反常的状况。

被叫到派出所,看到照片蒙了

李征琴回忆,事发后第3天就是清明节,4月4日一早,丈夫回南通老家,按照计划,李征琴会带着小虎回安徽老家扫墓。

当天中午12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乱了李征琴准备回家扫墓的计划。这个电话是南京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创业新村派出所打来的,民警让李征琴立即到派出所配合调查。当时的李征琴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刚到南通老家的丈夫也被民警叫了回来。

当天下午6点多,李征琴和丈夫带着小虎来到派出所。李征琴告诉记者,几乎是第一时间,小虎就被带走,自己被民警问话,开始做笔录。“当时派出所民警打电话来时,曾说过打小孩之类的词语。”李征琴称,她一直不太清楚到底为什么来派出所,直到做笔录前,她也没看过网上那张血淋淋的照片。

李征琴真正意识到不对劲的是,民警向她出示了网上那张血淋淋的照片。李征琴告诉记者,她看到照片时,整个人就蒙了。之前虽然觉得打得狠了,但是也没意识到孩子伤得像照片上反映得这么严重。

当晚,民警就当着李征琴的面宣布,因涉嫌故意伤害被刑事拘留。“我听到被刑拘以后感觉难以置信。”李征琴称,在她看来,一次管教为何会让自己犯罪,她搞不懂。

瘦了15斤,出来就打电话给孩子

看守所15日

接下来的15天,是李征琴50年来最难熬、最漫长、最痛苦的15天。李征琴告诉记者,进了看守所后,自己最强烈的感觉就是想不通,她想不通自己究竟哪里犯罪了,孩子背上的伤不应该这么严重。李征琴说,她当时最想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掀开孩子的外衣,看看到底是什么情况。

在李征琴的家中,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临床位置,除了摆放一张大书桌外,还有一张蓝色小书桌。李征琴称,孩子的书桌紧靠自己的书桌,为的就是能更好的辅导孩子功课。孩子的玩具随处可见,仅仅孩子平时穿的衣物就整整三大箱。

李征琴说,在看守所她常常会想到孩子刚被领养过来的情况,当时领养孩子的初衷,主要是想让远在农村的表妹摆脱经济负担,同时她和老公也有一个私心,因为他们各自的孩子都大了,希望等年纪大的时候有一个孩子可以陪在身边。

想到孩子刚从农村到城市的时候,不刷牙不洗澡,她每天都帮着孩子,让他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孩子的功课一直不好,李征琴还帮孩子制定学习计划。李征琴称,想了很多,过去的3年和孩子共处的时间太多,她从没想过要真正伤害孩子,更谈不上虐待。李征琴说,孩子来的这三年,自己为了照顾孩子,确实吃了很多辛苦,但自己乐在其中。

在看守所最后的日子,李征琴意识到,她虽然是为了孩子好,但是管教方式偏于严厉。“应该对他更有耐性,周围环境也应该更宽松一点。”李征琴称,即便在看守所待了15天、瘦了15斤,也丝毫不会影响她和孩子的感情,刚从派出所出来,她就给孩子报了平安。

为了“妈妈”,小虎和同学连打两架

重逢之时

从派出所出来后,李征琴和小虎只见过一面。

当天刚好是期末考试后拿成绩单,小虎亲生父母带着小虎和李征琴一家见了一面。李征琴告诉记者,听说孩子期末考得不行,表妹还说孩子在学校里和同学打了两次架,都是因为同学在谈论“妈妈”的事情。

按照以前的规矩,暑假到来后,李征琴会和小虎一起制定好暑期学习计划,有计划的玩,有计划的学习。小虎还打电话问过“妈妈”,暑期要背60首唐诗,还有很多不认识的字怎么办。李征琴只有在电话中回复,遇到不懂的可以给妈妈打电话。

李征琴告诉记者,她一点不怨恨孩子,孩子虽然淘气有缺点,但是仍然是可爱的,事情也跟孩子没有一点关系。以后如果有可能,她仍然非常愿意继续和孩子生活在一起。“我一点不怨恨孩子,反而是怨恨恶意炒作的人。”李征琴称,现在孩子因为种种原因,闹脾气,不肯上学,成绩下降,自己心里也很急。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