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新赛道上新动力:年中经济形势述评(上)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22 17:44:34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苏靖

七月,棋至中局。

省统计局日前发布浙江经济最新运行数据,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达1928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浙江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成效逐步显现。这份年中成绩单恰是证明。

在8.3%这个增速背后,浙江经济在新常态的赛道上走出了不一样的轨迹。

有升有降新赛道

在国内外各种因素影响下,近年来浙江经济的增长速度逐渐放缓。2009年以来的6年间年均增长8.9%,其中,后3年年均增速降至7.9%。今年以来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平稳运行,呈现高开稳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增速重新站上“8”时代,加快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的新赛道。

仔细观察支撑这一增速的主要指标,人们发现,过去与增速密切相关的三驾马车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固定资产投资12134亿元,同比增长12.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近5个百分点;出口增长2.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近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个多百分点。

传统动力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有所减弱,为何还能实现这样的中高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潘毅刚认为,这是因为浙江经济的发展动力正在加快转换。这从上半年企业效益、居民收入、地方财政总收入等指标的较快增长中也可以得到印证。

在潘毅刚看来,上半年浙江经济的动力转换中,现代服务业功不可没。从浙江经济上半年表现看,新赛道上最抢眼的莫过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50%,对GDP的增长贡献率高达64.9%,成为我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在杭州拱墅区,搬走数百家工业企业,引入中高端服务业,城区经济格局大为改观,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占比达七成以上;在宁波江东区,一批现代服务业龙头企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管理,创新驱动,高位发力,新业态层出不穷、产业链不断延伸,拉动“亩产”迅猛增长。今年前5个月,江东区实现“楼宇税收”25.11亿元,同比增长16.7%。越来越多的市县正在发力现代服务业。

应对压力逆势而上

增速8.3%来之不易。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不确定性有增无减。国际贸易总体低迷,出口压力不断加大,出口大省浙江难以独善其身;从国内看,稳增长与调结构并行,新旧经济动力转换,在短时期会加大经济下行压力。

动力转换不会一蹴而就,传统动力也在以另一种方式生长。省经信委综合处副处长罗延发认为,二季度以来的工业新走势不可忽视。

4月份到6月份,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分别增长3.3%、4.5%、6%,同期的销售产值、工业用电量、货物运输量也分别呈现由降转升的回升态势。长期以来承担主动力的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向好。

相关数据印证了浙江企业的努力。上半年我省工业企业的效益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前5月,规上工业科技活动经费同比增长7.8%,高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7.7个百分点。受益于此,前5月,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7%,比一季度提高2.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5个百分点。

潘毅刚认为,随着浙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推进,浙江部分传统制造业已转向中高端,在一定程度上挡住了传统产业收入下滑的态势。上半年,规模以上装备制造、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7%、7.2%、6.9%。

杭州西奥电梯投巨资进行智慧化改造后,整体操作人员减少了15%,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生产销售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60%以上。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主攻新能源、轨道交通、现代电车,今年已有超级电容和储能式无轨电车整车等两款高端装备产品下线;而在宁波杭州湾新区,开足马力的上海大众项目正是德国大众一个工业4.0的示范厂……

“互联网+”使得传统产业换上了新动力,各类行业企业都试图站在“互联网+”的风口。平湖箱包企业组团“触网”,拓展箱包线上、线下交易渠道;中国轻纺城,约有九成面料商不同程度应用互联网;宁波的奥克斯空调与奇虎360深度合作,让空调智能起来;文具龙头企业广博收购灵云传媒,用大数据提升效率……

省发改委、省经济信息中心对二季度全省重点工业企业的调查分析显示,71.5%的企业反映有利用“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意愿。

随着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浙江经济应对下行压力,逆势而上。

新征程上新考验

能否迎难而上,跑好后半程?这一高开稳走的走势,还能持续向好吗?

收官“十二五”、谋划“十三五”的承上启下之年,对浙江经济的这份期待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转型升级的难度在增加,适应新常态的难度在增加。

顺应这一趋势,浙江经济打出了转型升级组合拳,更多新动力也在加速培育中。

动力来自市场主体的创业热情。义乌的青岩刘村,涌入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他们在这里开的网店数量是居民户数的10倍;杭州的梦想小镇启动一个月,就有170余个项目、近1000名创业者落户;绍兴柯桥正成为“纺织创客”的乐园,已有336家纺织创意企业、2400多名设计师落户,平均每月设计销售收入6000多万元,服务企业每月实现销售额10多亿元,并且以16%以上速度在增长。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几个人就开始了创富之旅。与工业化规模化大生产时代不同,他们自称为“创客”,他们是新常态下的创业新生力量。截至6月底,我省的市场主体达到441.4万个,比上年增长12.6%,注册资本增长26.4%。这些后起之秀,正在形成新动力。

动力更来自引领新常态的创新驱动力。一些传统行业致力于创新的投资热情不减。每月1000元租金一张办公桌的杭州福地创业园,从1.0园区办到3.0园区,仍供不应求。而在这里起步的挖财、麦苗、恩牛、花瓣等20余家信息经济创业公司,已经拿到合计近2亿美元的融资。全省创新投入不断加大,上半年财政对科学技术支出比去年增长10.5%。

创新是这些新生力量与生俱来的生命线。当不少地方刚刚熟悉云计算时,杭州已先行一步。从以“阿里云”、华数为代表的云服务基础设施提供商,到以华三为代表的云工程和云服务提供商,再到海量的云应用企业,在信息技术产业尖端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杭州已初步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二季度有关部门对全省1000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的相关调查显示,“互联网+”发展势头良好,“互联网+”战略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新动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上半年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3.2%。

今年以来,浙江经济中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工业主导正在向服务业主导转变;传统经济和业态向新经济新业态转变;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变。顺应这一趋势,浙江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长加速器中生长。服务业、新经济新业态、城市经济正在成为新兴支撑力量。

新征程上,新动力备受考验。唯有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处着力,精准发力,才能让浙江经济持续稳走向好。

据浙江日报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