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暴雨遇上早高峰,他们是杭州最“可爱”的人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22 17:44:34

暴雨遇上早高峰,他们是杭州最“可爱”的人

解放路中河路口,协警冒雨指挥交通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刘永拓/黄兆轶/李鹏/胡昕然/胡昊 编辑/汪江军)今天清晨的一场雷雨,让赶早高峰的杭州市民有了一种看海感觉。

气象部门说,截至今天上午9时,钱江新城降雨量已达120毫米、采荷附近119毫米,江干、滨江和萧山成为此轮降雨雨量较大区域。短时强降雨,让杭城部分道路积水严重,给早高峰出行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不过,在抱怨积水和拥堵外,不知你是否注意到另一群人,他们是漏雨坚持出车的公交司机、是积水深处排涝的城管、是路口冒雨执勤的交警、是市场里互帮互助的热心市民……正是有这些最“可爱”的人存在,城市才能维持运转并以最快的速度恢复。

绑着雨伞开车要把乘客都送到站

“我在朝晖路的艮山流水苑站上车,坐着19路公交车上班”。早上刚一上车,陈女士就被吓到了,司机头顶竟然在顶着一把伞在开车。

“司机30多岁,说全车就她这个位置漏雨,让我们放心坐。我看到她背上湿了一大片,一点都没有抱怨,让我感动坏了。”通过公交公司,我们找到了司机裘女士。

“早上出车不久就下起了暴雨,很快车上驾驶室位置开始漏雨。”裘女士说,自己载着一车的乘客,都是赶着去上班的,没时间去报修,想到包里有伞,就用绳子把伞绑在驾驶位的钩子上,伞柄架在驾驶靠背上,开完了全程。

从杭州公交集团了解到,因为新塘路、新城隧道、庆春东路等地积水,造成B2、B支3、31路等50余条公交线路受到影响,部分班车只能绕道通过积水点。“其实积水点倒不是阻断我们线路的主要原因,几处积水点的水深,公交车是完全可以趟过去的,但因为小车过不去,把路给挡上了,才导致公交车绕道。”公交集团客运部负责人陈施承说。

陈施承表示:“到今天下午1点半左右,公交运营情况基本恢复了正常。”

地铁运营方面,一切正常,不过客运量较平日略低,截至下午2点,客运量只有27万余人次。

上午10点,地铁4号线江锦路站尚未完工的D出入口外下沉式广场处雨水管网积水井倒灌,水沿通道漫进江锦路站站厅层。地铁运营方马上用防汛砂袋筑了3道防线进行导流,在挡住了倒灌的积水后,又派了100多人进行排水和清理。到今天中午12点,全部积水清理完毕,地铁运营没有受到影响

一万多人参与排涝市城管委办公室空了

今天一早,记者跑到杭州市城管委探听雨情,发现好几个办公室都是空的,打听下才知道,大家都出门参加排涝了。

市城管委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工程师陈学良一大早就和11名同事赶到了积水严重的环城东路(红会医院附近)积水点进行排涝。“这里是凤起立交桥的下口,地势在这片区域内最低,强降雨下,这里很积起了水。”

陈学良说,环城东路的积水没到了成人小腿,交通一段中断,我们调来了三台水泵和一辆排水每小时1500立方米的泵车进行排涝,到上午9点20分左右,路段积水下降,车辆可以通行,“但河道水位也很高,我们排涝也不能排太快”。

按照应急预案,今天市城管委共有1万多名环卫工人、2000余名市政人员,以及河道应急、数字城管、执法队员等全都上路参与排涝。

眼看着积水挡不牢消防队员出动来排水

体育场路30号有个老小区,分属下城区体东社区和永康苑社区。王坚是体东社区居委会主任,他说还不到8点半,小区就进水了。

记者来到这里的时候是10点,朝晖消防中队的战士们已经在忙着抽水了。永康苑1单元楼道口的积水最深处已经到了记者的膝盖,但居民家里都没有进水。

王坚说,刚发现积水,社区干部和社工们就行动起来,“社区有2支志愿救援队,由保安和修理工等人组成的,平时也备着水泵和沙包,一旦有情况,马上就可以应对”。

不过,因为小区地势整体低于体育场路,所以一边抽水,窨井盖里的水还在往外冒。眼看着积水有点挡不牢,消防队员来帮忙排水了。上午11点半,小区的的积水已经退去了不少了。

截至下午1点半,杭州市消防支队抽水类抢险救援共29次,出动车辆约30辆,出动官兵200余人次。

交警一早上拖了15辆抛锚车

9点左右,朝晖交警中队的范警官站在文晖路与建国路口指挥交通,身上的衣服湿透了。他说,有的司机为了加速通过积水点就加大油门冲,结果劈开的水花直接打到范警官脸上身上。

说话间,范警官从外套里面掏出对讲机说了几句,然后又塞了回去,他说,对讲机得藏在外套里面,有情况拿出来讲几句,再塞回去,“没对讲机就不能掌握路况,所以特别小心”。

范警官告诉记者,早上7点他就到岗了,7点半左右,一辆电动车闯上文晖大桥,他在处理这起违章的时候,大雨就下来了,大桥上什么都没有,躲都来不及。

杭州交警部门早上7点半就启动重大警情一级应急响应,近千余名执勤警力都在路上疏导交通。今天早高峰期间(7点到10点),“122”受理交通警情450起,周同比增加60.7%,拖曳涉水抛锚车辆15辆。

服装市场漏水衣服却都没湿

“我们这里天花板漏了,下面没积水,楼上积水了。”早上8点,四季青服装市场的陈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记者从体育路出发,因为积水,花了将近1个半小时才赶到四季青。

张胜武在一楼卖衣服,一早就听到几个人在喊“天花板漏了,天花板漏了”,他跟着大家跑过去一看,几股水柱从天花板的筒灯缝隙往下流,商场的管理人员搬来了水桶在下面接水,但漏下来的水实在太大,很快往市场里面流进去。“边上一个女的就在喊,哎呀,你们帮我弄下衣服啊,衣服都堆在地上了。”

因为店铺地方有限,很多商家直接把带着包装的衣服堆在地上,可这些包装,根本不防水。张师傅赶紧跑过去,抱起一堆衣服放在凳子上,又抱起边上的一堆。

一个早上,陈师傅就抱着一堆衣服,这里放一会儿,那里放一会儿,等商场管理人员把地上的积水清理差不多了,才把衣服还给女店主。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