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刘奇蹲点调研环象山港区域:跑了9个村 问计于民
稿源: 甬派客户端  | 2015-07-22 19:56:37

  甬派客户端记者朱宇

  7月20日至22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环象山港区域蹲点调研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发挥象山港区域的生态优势,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建设美丽乡村,打造蓝色港湾,使环象山港区域真正成为宁波的人居福地、旅游胜地和产业高地。

  马不停蹄跑了9个村

  盛夏的象山港,碧海蓝天,生机勃勃。刘奇深入奉化西坞街道、莼湖镇、裘村镇和鄞州姜山镇的9个村,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蹲点调研。

  连日来,他驻村进户访民情,实地调研“五水共治”、村庄整治、古村保护、乡村旅游、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渔业养殖、海岛开发、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与象山港畔各县(市)区共谋蓝色港湾的保护与发展。

  图为刘奇察看家庭农庄,了解台风期间的受损情况。

  雨中打伞穿行村头

  金峨村、蒋家池头村、黄贤村、马头村、舍辋村、曲池村……这些村庄形态各异、韵味独特。每到一处,刘奇都看建筑、问村史、听规划、访民意,零距离与干部群众共商美丽乡村建设。

  图为刘奇打伞趟水穿行明清古建筑群。

  在马头村调研时,大雨如注,刘奇打着伞趟着水,穿行在明清古建筑群间。他强调,要把原生态的古宅旧居保护好、利用好,打造集观光、体验、休闲于一体的“水墨马头”。在曲池村,刘奇顶着烈日察看了村里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看着村里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后,经过循环池、滴滤池等治理环节,最后消失在人工湿地,刘奇不住点头。他说,保护好象山港区域的生态环境,必须把沿岸村庄整治好,环境治理好,从根本上减少陆源污染。

  图为刘奇察看古建筑。

  住在乡村问民情

  如何借助生态优势,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是刘奇十分关心的问题。蹲点调研期间,刘奇吃在机关食堂,住在乡村民宿,多次抽空对当地民宿经营户进行了“探访”。当听说仅一个黄贤村就有7家民宿,上半年全村已吸引了3万多游客时,刘奇说,民宿经济是农民增收的好渠道,有关部门要把发展民宿经济作为一个重要课题,研究制定扶持政策和行业标准,培育一批上档次的民宿经济。

  图为刘奇考察村庄整治和环境治理。

  打着手电走村串巷

  连日来,刘奇深入董家跳村、金峨村、蒋家池头村、黄贤村等地,走访农户家庭和家庭农场,察看村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医疗合作站、村法律服务站。他还利用早晚两头时间,察看各乡镇的值班、巡逻、夜市、广场,与当地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了解农村文化生活和社会治理情况。

  入夜的黄贤村,溪水奔流、蛙声四起,刘奇打着手电走村串巷,看望了剧场里正在排练节目的村民们,叮嘱各地要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更加注重培育乡风文明,让美丽乡村与和谐乡村融为一体,让农村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定和美。

  图为刘奇看望剧场里正在排练节目的村民。

  乘船出海看港湾

  象山港是浙江省为数不多的蓝色港湾,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着这个问题,刘奇来到了“中国第一渔村”——莼湖镇桐照村。时值东海休渔期,全村600多艘大马力钢质渔轮全部停泊在码头,桅杆林立,蔚为壮观。刘奇实地考察游艇基地,听取岸线开发规划,并乘船出海察看象山港渔业资源和岛屿开发情况,与渔民、水产养殖户、渔业加工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

  刘奇强调,象山港生态比较脆弱,过度捕捞和养殖势必对港湾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要合理控制捕捞和养殖规模,有序发展休闲观光渔业,做大做强渔业龙头企业,加快走出一条渔业转型、渔民转产的新路。要按照“港口经济圈”建设的要求,充分挖掘象山港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一批科技创新特色小镇、文化创意特色小镇、海洋服务特色小镇,合力打造浙江的“维多利亚港”。

  走亲连心接访群众

  图为刘奇在考察基层党建工作。

  在莼湖镇,刘奇接待了来访群众。他指出,信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晴雨表”、“调节器”、“减压阀”,要继续加大社会治理创新,更加扎实地做好信访工作,开展常态化的矛盾排查化解,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要形成“带着感情经常走、带着问题及时走”的走亲连心长效机制,真正做到大事小事见干部、急事难事见干部。

  回归乡土方有韵味

  “不能满足于几个示范村和样板村,要按照提质扩面的要求,高标准规划建设,使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片。”刘奇在调研时强调,要坚持精细化整治,使村容村貌与周边环境相协调,让农村真正回归乡土,让人们永远记得住乡愁。要坚持生态化治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大低小散企业整治力度。要坚持特色化开发,把村庄的特色和文化保护好,“使山村有山村的韵味、渔村有渔村的味道、平原村庄有平原村庄的情调。”

  图为刘奇考察村便民服务中心。

  美丽乡村突出”四美“

  今天上午,刘奇还主持召开环象山港区域美丽乡村建设专题座谈会,听取奉化、宁海、象山、北仑、鄞州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汇报。

  刘奇强调,宁波要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一条重要路径是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提高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要突出环境美,打造村庄整治建设的示范区;突出经济美,打造生态高效产业的集聚区;突出人文美,打造乡风文明浓郁的展示区;突出和谐美,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样板区。

  副市长林静国参加座谈。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