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2015宁波治堵“下半场”:将试点布局私人自行车停放点
稿源: 甬派客户端  | 2015-07-22 21:37:20

  甬派客户端 记者 程旭辉 通讯员 王蓉

  2015年已经进入下半年,市治堵办今天披露了今年治堵”下半场“的一些动作,来看看都有些啥——

  •   两项数据:依托下半年即将形成的轨道交通“十字”运营架构,争取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170万人次;多渠道提高公共交通运营效率,力争实现提升分担率2.5个百分点。
  •   高品质慢行:摸排、整治一批慢行交通存在瓶颈的道路,还原步行及非机动车路权空间,完成示范道路10条以上;以“三江六岸”为核心,继续构建舒适、连通的城市中心区慢行休闲体系;结合公交专用道及客运走廊沿线小区,处理好人行出入口与公交站点的间距关系,减少公交出行“最后1公里”绕行。
  •   公共自行车继续扩容:新增扩容服务网点360个,投放9000辆公共自行车。
  •   试点布局私人自行车停放点:结合公交站点、公共建筑集中区域和公共自行车网点,试点布局私人自行车停放点,提高私人自行车使用效率、停放有序性。
  •   轨交2号线公交接驳:9月底力争完成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沿线公交接驳设施建设,包括4个公交首末站、2个换乘停车场、34个公共自行车网点、19个公交停靠站、18处非机动车停放点、34处出租车候客位。
  •   县域治堵:开工建设宁波至奉化市域铁路,加快宁波至慈余市域铁路前期工作;重点推进奉化、宁海、象山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提高市域客运公交化比例。

  

  (外滩公交场站调控中心效果图)

  2015年上半年,宁波治堵”半年报“业绩如下——   

    •   公交车:全市新购公交车辆350辆,净增337辆,超过省定目标任务的112%。
    •   公交首末站:市区建成投用公交首末站3个,在建3个,新增场站面积近1万平米,与轨道2号线一期配套的4个首末站也将在轨道撤围后开工。
    •   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南北外环新增港湾式停靠站16对,北仑区结合道路改造的8对公交港湾式停靠站也已进入候车亭设计阶段。
    •   公交专用道:新增联丰路-柳汀街等公交专用道9.3公里。
    •   公共自行车:新建公共自行车网点90个,桩位2300余个。
    •   特色公交线路:先后探索开通了假日登山线、达蓬山旅游专线、电商园区专线和三七市杨梅采摘特色线等4条特色公交线路。
    •   公交线路提速:结合今年公交专用道建设计划,制订了客运量较大的前20条公交线路提速方案,9条线路已完成提速任务,其中6条达到20公里/小时的标准;累计发车586万班次,完成年度目标44%。
    •   差别化停车收费:开展轨道换乘停车费优惠政策研究,首先下调了轨道1号线望春桥站P+R停车场收费标准,白天最高从10元下调为5元。
    •   快速路网:环城南路、北环(除限高段)全线通车,主城区新增快速路25.2公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机场快速干道永达路连接线等续建项目步入建设高潮;世纪大道快速路启动前期方案研究,为及早构建主城区内“口”字形快速路网保护环奠定了基础。
    •   跨江大桥:续建新江桥、澄浪桥
    •   主次干道:中山路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开工。截至6月底累计新改建城市主次干道、支路共5公里,其余列入年度计划的20个项目也在实施中,根据工程周期安排,预计年底可全部完成。
    •   “断头路”: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打通7条,目前已完成广德湖路等4条,完成率57%。
    •   人行过街设施:今年的目标任务14处,目前完成妇儿医院人行天桥,其余13处将与轨道2号线同步建成使用。
    •   停车设施:上半年主城区新增天伦广场等专用停车泊位10544个,其中公共停车位近800个,完成率分别为42%和40%;结合我市宜居和谐社区建设,以背街小巷改造、“三改一拆”行动为契机,通过小区周边闲置土地利用、学校操场增建地下停车场等途径,完成8个老小区停车位改造,挖潜新增停车位941个,完成率过半。此外,经过市区两级的共同努力,海曙区欧尚超市“错时停车”得以实现,自晚上8时30分至次日上午9时向周边小区居民开放停车,有效缓解周边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   “四边”区域交通治理:四边,即医院、学校、商(市)场、交通枢纽周边。自去年建成第一医院人行天桥以来,我市又于今年6月初建成投用妇儿医院人行天桥,使部分医院周边交通拥堵现状得到明显改观。目前仍在积极推动第二医院、第三医院、李兴贵中学及南站枢纽等“四边”区域交通治理,针对辖区不同特点,制定了“一点一方案”,下步将采取工程性、管理性等多项举措,着力破解拥堵难题。

    点击看大图

    •   交通拥堵指数:4月1日正式发布交通拥堵指数系统,涉及9条快速路、88条主干路和583条次干路,涵盖交通拥堵指数、交通畅通指数等8项交通运行评价指标,均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实时查询。
    •   手机市民卡:推出基于NFC技术的手机市民卡,乘地铁和公交车可直接刷手机支付,并享受同等折扣优惠,覆盖市区所有公交和地铁线路。
    •   严查严处:上半年,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治堵重点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等10类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行动。针对公交专用道的秩序管理,交警部门通过现场执法、电子监控抓拍的手段,共处罚不按规定使用公交专用道违法3.7万起。
    •   法规、规划:新获国务院批复的《宁波市城市总体规划(2006-2020年)》(2015年修订),明确“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作为城市交通治堵工作的发展方向。《宁波市中心城区公交专用道管理办法》7月1日正式实施。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