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海100多家银行网点晒"老赖" 那些年老赖哪亮过相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27 08:29:42

浙江宁海100多家银行网点晒“老赖” 那些年老赖在哪亮过相

图为市民在银行大厅驻足观看老赖名单

浙江在线宁波7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 通讯员/余亚亚 编辑/吴盈秋)以前银行网点的LED大屏幕总是在滚动着银行的理财产品和金融政策,但这两天在宁波宁海,很多银行网点的大屏幕上滚动的是一些人的照片和身份信息。

问了银行才知道,滚动播出的这些人都是“老赖”。从本周开始,宁海法院公布的119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在当地21家银行的100多个银行网点内的显示屏上滚动播放。

公开曝光,多少人还钱了?

宁海法院第一次在街头大屏幕曝光“老赖”,还是在今年4月。当地电信大厦、金融中心、法院东大门的电子显示屏上一直滚动着66名失信被执行人的照片、身份和未履行金额等信息。没多久,马上有8名失信被执行人还了钱,累计金额达30余万元。

宁海法院觉得,这样做法既可以严惩失信,让这些“老赖”的生存空间变小,还可以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所以在和当地银监部门协商后,在人流量巨大的银行网点,再次公布“老赖”们的名单。

当地法院表示,接下来,会根据实际情况,将“老赖”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方式予以公布。

三江口、火车站,都在放“老赖”

宁波的三江口,是城区最核心的区域,位于三江口东面的金光百货外有一块LED大屏幕,今年的春节前,这里就是宁波最早公开播放“老赖”信息的地方。这么大的屏幕播放的信息包括“老赖”的照片、姓名、身份证号、住所地、债务金额等。

这里的信息是江东区人民法院授权发布的。江东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说:“以往通过法院网站曝光老赖,看到的人有限,三江口是宁波最繁华热闹的地段,能够让更多人看到‘老赖’的信息,让这些‘老赖’好好地‘出出名’。如果能提供他们的下落或财产线索,并促成案件执行到位的,法院也将酌情予以奖励。”

4月,海曙法院也在人流量密集的铁路宁波站出站口,滚动播放“老赖”信息。这批“老赖”中,未履行金额最高的一位达2359万元,最少的才几千元。

公开亮相不涉及侵权,“老赖”的支付宝也要查控

去年,浙江法院新收执行案件32.8万件,执结32.2万件,执行到位款项2335.7亿元,平均清偿率55.7%,此外,法院还会同公安建立了网上布控“老赖”工作机制,已抓获1560人。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各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栏等其他方式予以公布,并可以采取新闻发布会或者其他方式对本院及辖区法院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布”。

大成律师事务所的龚永茂律师说,曝光内容本身是真实存在的,没有夸大虚假的成分;公布内容也在合理范围内,没有涉及到其他亲属。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则表示,除了一般的银行账号等执行财产外,浙江还特别注重延伸对被执行人公积金、保险、余额宝等新兴金融财产的查控力度,有效甄别破解以虚假租赁为手法对抗强制执行房产的难题。

在最高法院和浙江省联合征信的信息平台上,浙江共公开曝光失信黑名单51.5万名,使“老赖”在申请贷款、招投标、资质认定、乘飞机高铁等方面处处受限。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