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因公殉职的陈新荣扎根乡镇30年 被称作“老黄牛式的干部”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27 12:23:02

浙江在线07月2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傅颖杰)浦江县城往北30公里处,有一个山青水秀的小镇,名叫檀溪。眼下酷暑时节,檀溪镇上的百余亩荷花开得正盛,如织的游客慕名而来。

但这一切,扎根山区乡镇30年的老乡镇干部陈新荣却看不到了。而事实上,当初正是他挨家挨户地上门,鼓励村民们试种,才有如今的这片美丽荷塘。

7月24日中午,包括陈新荣在内的檀溪镇干部在规范村民设摊时发生意外,一位姓陈的村民直接拿刀刺向陈新荣。由于伤势过重,陈新荣因公殉职。

而就在2个月前,陈新茶刚刚抱得孙女,当上爷爷。这一次,他走得太突然,甚至都没来得及留下一句话。

人气很旺的湖边摊位扎堆

村镇两级打算劝村民规范设摊

在檀溪镇的盘山村,有一处天然的游泳池,名为“月牙湖”。这里水清地平,一到夏天,就有不少人专程过来玩水。

为游客的安全考虑,今年夏天,政府投资了2000多万元,修河床、造停车场,并招募水上安全员。打造景点的同时,希望能带动乡村旅游,让更多村民从中受益。

来的人渐渐多了,当地村民看到商机,纷纷在湖边的空地上摆起了摊位,卖泳衣,卖冷饮。

“一开始,摊位都是村民随便找个地方摆的,结果秩序比较乱,摊主彼此间也闹小矛盾,有时还会阻碍交通。”盘山村党支部书记陈云锋说,村里打算对村民的设摊行为进行规范,但消息通知下去后,有几位村民舍不得原来的好位置,拒绝移动摊位。

其中,就包括烧烤摊的摊主盘山村村民陈某。

陈云锋多次做陈某的思想工作,都被他拒绝了。于是,7月24日中午12时半左右,檀溪镇多名镇干部放弃了中午的休息时间,来到盘山村当地,和村里工作人员一起,打算劝导规范村民的设摊行为。

舍不得自己的好位置

烧烤摊主抽出两把刀刺向镇干部

在劝导过程中,大多数村民积极配合工作,但陈某依旧不听。不仅如此,他还抽出两把刀,左手拿着一把尖刀,右手拿着一把菜刀。他就这么威胁现场的镇干部:“谁敢搬我的摊位,我就对谁不客气!”

为防止意外发生,檀溪镇副镇长曹红岩上前要求他放下刀子,但陈某不听劝阻,持刀砍伤了曹红岩的面部、手腕和胸口等多处。

陈某的妻子见老公伤了人,赶紧跑来制止他的过激行为,将他推向摊位后方的空地上。

突然的暴力一幕,现场谁也没料到。这时的陈某已经失去理智,继续挥刀乱舞。为避免其伤到更多的群众,原本站在后排的陈新荣上前一步制止,却不幸被陈某当场刺中右侧腹部,随即倒地。

从曹红岩受伤到陈新荣倒地,整个过程仅持续一分钟左右,附近很多站得远一点的村民、游客和摊主,甚至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两人受伤后,立即被送往浦江县人民医院抢救。

遗憾的是,陈新荣因伤势过重,全力抢救无效,于7月24日下午4时50分许,因公殉职。

目前,曹红岩伤势基本稳定。

涉案人员陈某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延伸阅读

扎根乡镇30年

踏实做事是他的座右铭

陈新荣,1962年9月出生,今年53岁,农机管理员出身,是檀溪镇经济发展办主任。他是不折不扣的“老乡镇”,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整整30年,一直在檀溪镇地域范围内工作。

30年的乡镇干部,在檀溪镇史上不多见,檀溪一共29个行政村,陈新荣驻村过的,就有11个。

平常村里去得多了,当地有多少人,有多少困难户,陈新荣都了如指掌。路上随便见个人,他几乎都能叫出名字来,甚至连对方的父母是谁、女儿嫁哪里都记得。

不大的城头村里,如今还处处都能看到陈新荣留下的痕迹:檀溪镇第一处太阳能路灯、池塘边小路的护栏、爬满牵牛花的竹编篱笆……

就在前两天,陈新荣还为一盏太阳能路灯不亮的事情专门跑来村里,并联系了维修单位打算下周来修。

陈新荣的工作笔记上,最近的一篇是7月16日,此前一天,他还在关注农产品送检的事情。记者粗略翻了翻他的笔记,发现不少是关注农业的,比如葡萄栽培的肥水管理、PH值控制等。

采访中,大家都说他是一名老黄牛型的干部,扎根基层,踏踏实实为民办事,一做就是30年。就像陈新荣自己在工作笔记上写下的座右铭:勤奋、真诚、坦然尽责、以平常心,踏实做事才是本。

被水晶产业污染的臭水塘

经他改造已是百亩荷花田

说到陈新荣驻村过的城头村,最显眼的当数沿村公路边的那26亩荷塘。和隔壁平湖村150多亩的荷塘一样,这些都是在陈新荣的大力倡导下种起来的。

两年前,就是他亲自挑选莲子,进村入户做工作,鼓励并引导村民种植荷花。如今,荷花开得正灿烂,光是游客带来的农家乐效应就已经让当地村民有了不少赚头,更别说还有额外的卖莲蓬、莲子的收入。

可谁又知道,城头村的这片美丽荷花田,在以前,还只是一处臭水塘。

“我们村里以前很多人做水晶加工,环境污染了。”城头村老会计陈予藏记得清楚,陈新荣过来后,一边劝村民转型升级,一边下力气整治卫生,带人清理池塘,撒上莲子,忙里忙外……

陈新荣还主导建立檀溪镇粮食烘干中心,先后多次引进各类农业机械,为200多户农户、200多台次机械申请发放购机补助。檀溪镇这个农业大镇,其农业机械率达到了40%。从2008年起,檀溪镇每年都被浦江县评为粮食生产先进乡镇。

“他说自己就是一位农民。”同事张钟磊说。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