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景气指数持续上升 浙江省民企发展势头好信心足
稿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 2015-07-27 12:23:02

浙江在线07月27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袁华明 通讯员 沈雁)今年以来,我省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经济运行呈现出高开稳走向好的积极态势,民企景气指数也从一个独特视角印证了这一发展趋势。记者7月36日从省工商局了解到,二季度我省民企景气指数112.81点,较去年同期有明显提高。

推行多年的民企景气指数,是反映我省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状况和变化趋势的综合指数,主要基于工商系统掌握的大量反映全省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状况的数据,筛选出代表性数据指标,综合对全省2600家民企(包括100家百强民企)运行监测体系的汇总数据,按照国际通行的合成指数法建立的景气监测指数体系。该指数由生存状态指数、运行动态指数、发展心态指数、环境生态指数四个分类指数组成,从不同维度反映民企发展状况。

二季度全省民企的生存状态指数为130.42点,同比上升5.91点,位于近5年来的高值区域。数据显示,全省68.36%的民企营业收入同比持平或上升,劳动力价格虽有提高,但利润波动不大。工业主管部门的数据也可以与此互相印证:二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分别增长3.3%、4.5%、6%,同期的销售产值、工业用电量、货物运输量也分别呈现由降转升的回升态势。长期以来承担主动力的工业经济逐步企稳向好。

民企运行动态指数100.35点,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了较为平稳的运行,订单、原材料购进价格等指标总体趋于稳定。数据显示,二季度全省民企原材料购进价格持平的企业比上一季度提高3.16点,而二季度原材料库存偏少的企业增加2.5点,显示价格平稳、产销两旺。

“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着浙江民企。根据调查,两成以上的民企已经运用互联网提升企业运营水平,有四成左右的民企已有运用互联网的计划,众多新兴行业也被普遍看好。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潘毅刚认为,这恰恰说明浙江经济的发展动力正在加快转换。

调查显示,发展心态指数近几期也基本稳定。相关数据印证了浙江企业的努力,上半年我省工业企业的效益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这让我省民企对未来发展表现出更大信心。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我省出台了金融产业发展的规划,让民营金融机构看到了更好的前景。

环境生态指数在政府自身改革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上升明显,本期为113.87。自2014年初我省启动以降低商事主体登记注册门槛为核心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新政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业热情,平均每12个浙江人里就有一个创业者。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