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兰江里钓到怪鱼 专家:这种野生土蒲鱼10年没看到了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28 09:00:39

兰江里钓到条怪鱼 专家:这种野生土蒲鱼,10年没看到了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钱江晚报特约记者 何贤君)“这是条什么鱼?”这几天,在兰溪本地论坛上,一条奇怪的鱼“火”了。

这条鱼是网友“yongle2155”从兰江里钓到的,因为之前没见过,他特意拍了几张照片发到网上,希望大家一起来辨认。从照片上看,这条小鱼全身石斑花纹,左右各有一片扇形大胸鳍,体态胖嘟嘟的,长度约10厘米。

不少网友跟帖说,这是一种野鱼,以前在农村池塘、溪流经常可以看到,喜欢浮在石隙、泥沙的底层,近些年来比较少见。

这到底是什么鱼?

“这是一条土蒲鱼,学名叫塘鳢。”兰溪市水产技术推广站、渔政站长梅新贵说,土蒲鱼头大而阔,稍扁平,腹部浑圆,背鳍两个,胸鳍大,尾鳍后缘稍圆,黄黑色斑纹,“网友钓到的这条鱼体貌特征基本吻合,可以断定是土蒲鱼。”

梅站长说,土蒲鱼是溪流鱼类,最长一般15厘米,重约一两多,以小鱼小虾为食,处于食物链的上层,主要分布在江浙一带,兰江流域符合其生长环境。早前,兰溪人习惯用虾笼捕获,因其肉质细嫩、鲜美,无肌间剌、无鱼腥味,油炸烹饪十分美味。

“在江苏等地,现在有人工繁殖塘鳢,市场价可以卖到每公斤200元。”梅站长说,土蒲鱼对生存水质要求非常高,天然水域土蒲鱼资源日趋枯竭,“在兰江流域,我已经10年没看到过了。”作为一名老渔政,梅站长说,这证明兰江水生生态链正在改善,水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