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地面机务师高温下检查飞机 他要观察上百个细节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2015-07-30 07:49:15

地面机务师高温下检查飞机 他要观察上百个飞机安全细节

地面安保人员护送飞机起飞。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在宁波机场的停机坪上,实时气温57.8℃。这么高的温度,估计都能煎鸡蛋了!

此刻,机坪上停着14架飞机,整个机位满满当当,这是一天中地面机务和保障人员最忙的时候。

12点09分,从贵阳经武汉飞来宁波的CZ3785号航班刚落地,早已等候在机位上的机场维修分公司机务王文杰匆匆戴上草帽和耳麦,和同事一起进入了他们的工作状态。

之所以这么赶,是因为这趟航班再过不到1小时又将重新起飞,而在这1个小时里,王文林和他的同事们要在地面上完成对航班检修、加油、补给以及行李一上一下两次搬运,确认飞机各项状态全部正常,可以安全放飞才算结束,这么算下来,时间确实很紧张。

好在工作可以分头进行,王文杰主要工作就是对这架1小时内又要起降的短停飞机进行绕机检查。

此刻,钱报记者站在太阳底下才不到20分钟,却明显感到脚底发烫,浑身湿透了,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加上时不时涌来热腾腾的气浪,让人感觉有些晕眩。

但王文杰的工作却不能有一点马虎。从机头绕机一圈,再从另一侧回到机头,王文杰要站在近20个固定的点位上检查飞机,全部检修完成,要观察100多个小细节。

飞机检修好,就要放行。在机场,每一架经王文杰和同事检修过的飞机,他都要逐一签字放行。如果发现不安全因素,直至检修合格后放行。

放行工作,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严格按照短停工作单内容对飞机发动机、机身、机载设备传感器、起落架装置、机轮等进行检查,并判断是否符合标准。

工作虽然繁琐,但不能有一丝的疏忽。在各项检查中,最困难的当属对发动机的检查。由于飞机刚落地时,发动机尾喷口的温度很高,他要手持手电筒对发动叶片进行逐个检查,不放过任何疑点。

他们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工作服上凝结了大片的白色盐渍。高温下飞机发动机喷出的一股股热浪,热气吹到脸上火辣辣地疼,脚下隔着厚厚的工作鞋脚底都能感到地面高温的烘烤。

做机务放行人员,不仅要集脑力,体力也要比一般人强才行。

像这样的工作,王文杰和同事一天至少要重复六七次,而这些工作,几乎全部要在太阳的暴晒下进行。

大约过了20分钟,检查完毕,王文杰在手册上逐一签字,可以稍微休息下的他走到了机坪廊桥下的背阴处,此时他浑身上下都已湿透,随便抓起一个衣角就能拧出水来。

下午1点刚过,刚才王文杰检查的这架飞机完成了各项起飞前的准备工作,被叉车推出机坪,1点08分,这架飞机腾空而起,而此时距离这架飞机落地仅仅才过了59分钟。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