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长三角新闻
湖北卷人电梯品牌浙江共有32台 质监局:全部停用
稿源: 浙江在线  | 2015-07-30 08:19:15

湖北卷人电梯品牌浙江也有 浙江质监局:停用事故同型号电梯

资料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兆轶编辑/汪江军)湖北荆州发生卷人事故的电梯品牌——申龙,浙江也有!

昨天,湖北省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省内各地暂停使用申龙扶梯。根据调查,湖北质监部门认为,除了人为操作失误外,事故中由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龙电梯)制造的扶梯同样存在安全隐患。

今天,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展开排查,发现与湖北事故同型号的申龙自动扶梯(FML30-1000),浙江共有32台,主要集中在嘉兴、宁波、杭州等地区。目前,质监局要求这些电梯暂停使用。

湖北卷人电梯品牌浙江也有 浙江质监局:停用事故同型号电梯

湖北扶梯卷人事故现场视频截图

与事故同型号扶梯浙江有32台

电梯踏板存安全隐患

根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数据,截至2015年6月底,浙江省办理注册登记的电梯约33.1万台,其中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约1.8万台。

在这么多电梯中,事故电梯企业(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有225台,与事故同型号的自动扶梯(FML30-1000)有32台,主要集中在嘉兴、宁波、杭州等地区。

看过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公司手扶电梯事故的视频,很多人都有疑问,好好的电梯盖板为何会松动?

根据湖北质监局调查报告,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申龙电梯该类型产品(设备型号为FML30-1000)涉及的盖板结构设计不合理,容易导致松动和翘起,安全防护措施考虑不足。

此外,申龙电梯涉及事故的3块盖板尺寸与图纸不符,制造单位对出厂产品零部件质量把关不严,导致产品安装成型后三盖板间水平活动范围过大。

由于申龙电梯存在隐患,目前国家质监总局已经发文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在8月10日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逐台检查。

申龙电梯多次被曝质量问题

全省停用事故同型号申龙电梯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事故电梯生厂商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集设计、制造、销售、安装、服务于一体的电梯生产企业,产品涵盖各类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和电梯部件。同时,这家企业还是中国电梯协会理事单位,产品不仅销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还出口到俄罗斯、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申龙电梯相较于市场其他同类型产品,最大的优势就是低价。凭借价格优势,申龙成了行业后起之秀,去年5月23日申龙电梯向证监会报送IPO申报稿,今年7月2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最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仅去年申龙就销售了8861台电梯。

然而,销售的成绩掩盖不了质量的隐患,对于申龙电梯故障报道多次见诸报端。2012年9月,银川市某小区2号楼1单元10楼的申龙电梯出现“自由落体”,并卡在7楼;2011年9月11日,青岛九水路李沧宝达大厦申龙电梯出现忽上忽下来回晃动的怪现象,吓坏了乘梯的一对父子……

针对申龙电梯的质量隐患问题,目前浙江省质监局将立即组织开展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安全专项检查,对事故同型号的自动扶梯将暂停使用,督促电梯制造企业对检修盖板和楼层板的设计制造进行分析,发现问题或缺陷及时整改。

同时,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立即开展针对性检查,加强设备日常巡视和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检查设备的检修盖板、楼层板、防护挡板、梳齿板及相应监控安全装置等;加强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普及电梯安全常识,提高群众安全乘梯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能力。

浙江新闻+——————

乘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时发生意外的处置方法:发生意外(例如乘客摔倒或手指、鞋跟等被夹住)时,应立即呼叫位于出入口或中部的乘客或值班人员立即按动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停止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运行,以免造成更大伤害。正常情况下请不要按动此按钮,以防突然停止而使其它乘客因惯性而摔倒。

【编辑: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