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从马尔代夫旅游回来 宁波一旅客染上登革热
稿源: 都市快报  | 2015-07-30 08:52:18

  昨天,有媒体报道南京机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发现一个旅客感染上登革热。

  这个旅客来自宁波,刚刚从马尔代夫旅游回来,有发热症状,腋下温度高达39.6℃,同时还伴有咽痛、扁桃体肿大、肌肉酸痛、眼眶痛、结膜充血症状。

  检疫人员怀疑他患有登革热或基孔肯雅热一类的蚊媒传染病。后经检测判定他静脉血登革热病毒阳性。

  昨天,记者从宁波疾控中心了解到,在积极配合治疗下,这个旅客病情已有所好转。宁波目前的登革热病例都是输入型,没有本地传染的情况。

  宁波检验检疫局说,近年来宁波机场等地也没有发现过这样的旅客。

  登革热是一种由蚊子(埃及伊蚊、白纹伊蚊等)传播的急性病毒传染病,其典型症状是发烧、头痛和关节痛等。登革热分为普通登革热和出血登革热,后者死亡率较高,是热带、亚热带地区一个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

  传播登革热的“罪魁祸首”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因此防蚊灭蚊是预防登革热的根本措施。

  目前世界上约有25亿人受到登革病毒感染的威胁,每年发生登革病毒感染患者超过1亿人,并有50万人发展成为登革出血热或登革休克综合征,造成大约25000人死亡。

  今年以来,由于东南亚等登革热高发地区疫情严重,且近期雨水较多,有利于伊蚊滋生,导致我国国内输入病例数明显高于往年同期水平。

  宁波检验检疫局7月曾发布提醒,由于目前这种传染病无有效疫苗或药物预防或治疗。建议前往东南亚旅游应做好防蚊措施,包括穿着浅色长袖衣裤、身体裸露部位涂抹防蚊水、夜晚睡觉挂蚊帐等。

  另外,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尚未结束,中东呼吸综合征正在肆虐,出行前应提前了解相关卫生保健知识,加强自身传染病防控意识,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皮肤潮红、头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回国入境时请主动向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申报。都市快报 记者 韩宇挺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