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日报】记者跟随宁波公交维修工趴车底 寻故障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7-30 09:46:10

宁波7月29日电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董美巧) “你好,是报修中心吗?374路公交车半路抛锚,车辆出现漏油、气压高的情况。”下午2时许,接到修理单,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修理班组长林建波抄起工具箱,立即赶往现场。

“温度一高,公交车就容易‘中暑’,车辆抛锚、爆胎的几率比平时要高出50%以上。”林建波介绍,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维修车间有80余名工人,承担着约300辆公交车的维修、保养工作。

到了现场,林建波看到下一班车还没来,全车的乘客等在路边。他麻利地钻入车底,发现底盘线路插件松脱引起车辆抛锚,得尽快抢修。

这时,室外温度已经接近一天中的高峰,近40℃,车底下的温度更高。他在车底下一修就是半小时,衣服上已找不到一块干的地方,汗水和污垢混在一起,满脸的黑印子。等他钻出车底,背上也烫出了一大片红斑。

公交车是庞然大物,路上一旦抛锚,很难拉回公司维修,所以户外作业对林建波来说是常有的事。

“最怕的就是柏油路,经过烈日炙烤,温度超过60℃,皮都可以烫掉一层。”15年的高温作业,让林建波的皮肤变得黝黑。他指着随身携带的工具说道,公司给他们配备了加厚的纸垫子,可以挡一挡高温。每一次作业完毕,公司还会帮他们降降暑,比如送来绿豆汤、递上防暑药等。

“公司为了帮我们减少户外高温作业,能拖回去修的车子,宁可多花钱,也要弄回去修。”说话间,林建波已经回到了公司。修理车间里还停靠着三辆公交车,工人正在忙碌维修。

即便是在车间作业,钻在车底下温度也是不低的。

远远的,记者就闻到维修车间里弥漫着浓重的机油味,一个大功率的排风机呼呼地排出灼热,林建波钻进维修沟,他仔细检查公交车底盘的机械零部件,额头上的汗珠不停往下滴。他告诉记者,为了加快作业,减少与高温相伴的时间,他们想了很多招数。比如,80多个维修工分成了机工、电工、胎工、金工、漆工等十几个细分的工种,每次修理或检查大伙同时开工,很快就能搞定一辆车子。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