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浙江日报】余姚: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稿源: 浙江日报  | 2015-07-30 09:46:14

日前,余姚的党员志愿者在广场设摊,帮助种植户销售农产品。 胡建华 戚劲杉 摄

  记者吕玥市委报道组谢敏军

  七月的余姚,风雨刚去,高温又来。不过,市儿童福利院的工作人员沈余红惊讶地发现,这几天来院里探望孩子的爱心人士不减反增。

  “今年上半年以来就多起来了。”沈余红回忆,当时她也没有多想。与这些爱心人士的接触联系后发现,很多人来这里探望孩子,都和一位叫夏珊珊的90后姑娘有关。

  夏珊珊是谁?现在,余姚很多党员群众都认识这位姑娘了。近日,一场“寻找身边的感动,感受信仰的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在余姚当地媒体黄金档时间播出。8位“身边的感动”人物事迹让现场的党员们潸然泪下,而夏珊珊就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在推荐人、余姚市少儿艺术团青年教师胡畏眼里,同事夏珊珊是一个典型的90后,“喜欢装萌,喜欢玩自拍,自诩是个吃货”,直到有一天,他在她的朋友圈里发现了一个秘密——从2013年初开始,夏老师几乎每个星期五都会抽半天时间去儿童福利院,陪那里的孩子们玩,甚至连婚礼前的那个周五也没有缺席。

  说到坚持的原因,这个90后女孩说自己不忍看孩子们与她道别时依依不舍的眼神,所以每个礼拜都会去看他们。不过在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她还透露了自己的另一番心声:“我在大学里就入了党,除了每个月缴党费,我总觉得还应该做点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我做不了,像这样的小事,我一定要坚持。”

  像夏珊珊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或许在平时,大家根本不知道她或者他就是身边的党员,他们平凡如草、普通如沙,但他们的故事却感动了身边的许多人。

  为了把这样一批先锋党员的事迹挖掘出来,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在实际行动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继而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民风,今年2月,余姚开始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

  寻找不是活动的目的。党员既是在寻找感动,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照照镜子——与“身边的感动”做个比较,看看自己的不足。余姚发动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日”等开展这项活动,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讨论,深入学习,通过一次次热议收获不同的感悟。

  临山镇党委书记郑铭钧依然记得,今年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当他走进邵家丘村党总支书记黄宝康的办公室时,别有一番感触:52岁的黄宝康正一字一句地回复村里的社情民意调查表,而调查表的旁边则是他厚厚的大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民情日志。

  这样的民情日志有10多本。在乡镇党委的组织下,一场向“身边的感动”黄宝康学习的活动,在全镇党员干部当中展开。这些日志被整理成关于农村事务管理的8个典型案例分发到每个人手中。在“党员组织生活日”,各个支部的党员干部纷纷畅谈收获感悟,周一例会制、下村巡防制、关爱弱势群体等一系列制度在其他村相继推广建立。在马渚镇,结合“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镇党委推出108条负面“口头禅”、36种负面行为制度,要求每名党员以“感动”为镜,切实强化组织纪律观念,自觉规范一言一行,提升党员形象。

  一个个党员微故事犹如水滴,在公众的心中激起感动的涟漪。市妇幼保健所普通医生赵娟利倾心帮助一对贫困聋哑夫妻的事迹,经当地媒体报道后令许多观众动容。有市民向电台发来微信,表示也想帮助那对聋哑夫妻……

  截至6月底,余姚市党员共推选出“身边的感动”258人。现在,寻找还在继续。余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身边的党员和他们的故事,正在凝聚更多力量,引导社会新风尚。”

【编辑: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