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夏季萌宠易狂躁 宁波一家医院犬伤门诊7月患者猛增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5-07-30 10:10:19

你知道吗,这么热的天,你家宠物同样可能被热得发癫。

胡女士今年65岁,家中的一只猫已经养了四五年,温顺乖巧。但就在昨天中午,猫咪跳上了桌子,胡女士想抱它下来,没想到,猫咪猛地在她左手食指上咬了一口。

昨天下午,记者从宁波市华慈医院犬伤门诊部了解到,7月份,已经有1700多人次来就诊,要知道,冬天时,这家医院的犬伤门诊患者平均只有七八百,足足翻了一倍多。

华慈医院犬伤门诊做了个统计,近期就诊的患者中,超过四成都是被自家养的宠物咬伤或抓伤。看来,高温天气,动物也疯狂,家里有猫猫狗狗的市民,一定要防着点了。

养了4年的温顺猫咪

突然在她左手食指上咬了一口

昨天下午三点多,胡女士的女儿带着她到宁波市华慈医院打狂犬疫苗,看着左手食指上的一个小伤口,她心里又生气又失落:平时真是白疼它了,早知道连主人都会咬,就不养了。

胡女士很有爱心,一直很喜欢动物,四年前,养了现在家中这只猫咪。猫咪温顺乖巧,她对它疼爱有加,平时在家,胡女士走在前面,猫咪就跟在后面,很粘她。

让胡女士伤心的是,就是这样“忠心耿耿”的一只喵星人,昨天中午,竟做出了伤害她的事。

中午吃饭的时候,猫咪突然跳上了饭桌,胡女士看到,担心猫毛掉入菜里,起身想把它抱下去。

但当时喵星人不想下去,小爪子紧紧勾着桌面,胡女士稍一用力拉,它低头就在她的左手食指上咬了一口。

胡女士赶紧抽回手,还是出血了。猫的牙齿较尖,伤口不大,胡女士用力挤了挤血,想着应该没事。

直到下午,女儿知道了,再三说服下,才把她带到了华慈医院的犬伤门诊。医生给胡女士打了狂犬疫苗,还注射了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血清。

医院犬伤门诊7月患者超过1700人次

是冬天时的一倍还多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从华慈医院的犬伤门诊了解到,最近像胡女士这样来就诊的患者特别多,冬天时每个月平均七八百人次,但本月,目前已经超过1700人次。

犬伤门诊的一位刘姓医生介绍,夏天天气炎热,人的情绪比较波动,动物的情绪也会受到影响,容易激怒、暴躁;另外,很多市民有晚上带着宠物遛弯的习惯,夏天外面纳凉的人也多,宠物接触行人的机会比往常要多。

“胡女士中午被咬伤,下午三点多才到医院打狂犬疫苗,这样是不对的。”刘医生说,被不能确定健康的狗猫等动物致伤后,一定要及时处理伤口,不然有罹患狂犬病的风险。

狂犬病是一种可预防的致死性疾病,但如果及时规范处理,就可以预防狂犬病的发生,所以被动物致伤后,市民不要慌,第一时间对伤口先自行处理:用自来水冲伤口,再用20%的肥皂水或其它弱碱性清洁剂清洗伤口,重复这两个步骤至少15分钟。处理完,立即到犬伤门诊注射狂犬病疫苗和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血清。

高温天,避免和宠物太亲昵

也不要激怒它们

高温天里,有什么办法可以尽量避免被宠物的“暴脾气”伤害到?华慈医院犬伤门诊的专家建议:不要和宠物太亲昵,也不要去激怒它们。

比如,当猫猫狗狗在吃东西时,千万不要去逗它们,因为狗天生爱“护食”,对于被外界“抢食”,会主动发起攻击;也不要去打扰在睡觉或看护幼崽的宠物;另外,不要向狗扔棍子或石子,带狗遛弯时,尽量不去过于热闹的地方,防止狗儿受到惊吓而伤人。

如果遇到疯狗追赶,最好不要突然转身跑开,不要直接瞪视狗的眼睛,静止不动或放缓动作可以减少被狗攻击的可能,眼睛盯住地面,缓慢向后移动,逐渐离开。万一遇到疯狗攻击,要将身体蜷起,首先要保护好脖子与头部。

还有一点很重要,大多数狗在攻击人之前都会发出警告,一般会竖起背毛,耳朵向后贴,眼睛紧紧盯着目标,抬起头朝上吠叫,这时,就要注意,不要继续招惹它。钱江晚报 通讯员 张爱武 记者 李竹青

【编辑:郭静】